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遵义市两级法院切实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1月21日

  从今年4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遵义市两级人民法院大力加强线索摸排,突出精准打击,坚持从严惩处,全力追赃挽损,积极推送司法建议,切实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据悉,从今年5月20日起,遵义市两级人民法院对2019年1月以来审理的刑事、民事、行政诉讼一、二审案件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进行排查,共摸排刑事案件4967件、民事案件13306件、行政案件4846件,共发现问题线索14条,均已移交公安机关查处。


  突出精准打击。遵义市两级人民法院把打击锋芒对准以“养老”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截至10月31日,全市两级人民法院共受理涉及养老诈骗案件8件11人,现已审结6件9人。涉及的案由包括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诈骗罪、销售假药罪,涉及老年人群体1000余人。


  坚持从严惩处。按照稳、准、狠的打击要求,对于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以及其他严重后果或者恶劣社会影响的案件,遵义市两级人民法院均依法坚决予以从重处罚;对具有退赃退赔、认罪认罚、取得被害人谅解等情节的,严格把握从宽幅度。与此同时,加大了财产刑处罚力度,从经济上严厉制裁犯罪分子。


  全力追赃挽损。遵义市两级人民法院开辟绿色通道,建立“审判+执行”联动机制,将追赃挽损贯穿案件处置全过程,为切实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建立了立案、审判、执行全流程协作配合机制,立案环节要求第一时间受理养老诈骗案件,一审法院要在判决生效后十五日内移送执行,执行环节用足查封、扣押、冻结等手段,做好涉案财产变现、返还等工作,确保最大程度挽回被害人的经济损失。


  积极推送司法建议。按照“一案一书、一案多书”的要求,遵义市两级人民法院有针对性的发出12份司法建议书,深化源头治理,延伸审判职能,堵塞监管漏洞。


记者 龙立琼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