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遵义市两级法院:推动各专项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1月15日

  11月14日,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2年遵义市两级法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情况,介绍了各专项工作案件审理情况、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


  据悉,今年以来,遵义市两级法院坚持打防并举、防治结合的方针,积极参与源头治理,推动各专项工作走深走实。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从快、从严惩处,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强化调查研究,及时统一裁判思路;加强法治宣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各专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截至目前,遵义市两级法院共受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806件1418人,审结647件1410人。共受理涉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相关案件46件62人,已审结40件49人。共受理养老诈骗案件8件11人,已审结6件9人;其中摸排刑事案件4967件、民事案件13306件、行政案件4846件,共发现问题线索14条,均已移交相关部门查处。


  此次发布会还针对各专项工作发布了一系列典型案例,其中涉及电信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例10个,涉及养老诈骗相关案例6个,涉及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相关案例6个。所发布的案例涉及领域广,贴近社会生活实际,旨在通过身边案例教育和引导身边人,具有较强的教育和警示意义。


  下一步,遵义市两级法院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和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等专项工作,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遵义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记者龙立琼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