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审判律讼 > 正文

异地调解离婚案多方协作解民忧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07月15日

    近日,贵阳市花溪区法院小河法庭成功调解一起特殊的离婚纠纷案。原告田某称与其丈夫韩某某于2019年登记结婚,双方婚前缺乏了解,此后韩某某因刑事犯罪被采取强制措施,现羁押于湖南省永州监狱,由于婚前未建立长久稳固的夫妻感情,故要求离婚。田某称因疫情防控原因,湖南省永州监狱拒绝家属现场探视,无法知晓韩某某是否同意离婚,遂起诉至该院。

  

  案件立案后,承办法官吴怔秋立即向田某详细了解案情,经与原告做和好工作无效后,随即与永州监狱工作人员进行了联系,法官得知因疫情防控原因,永州监狱不同意现场开庭,又因跨省,技术上暂无法实现远程视频开庭,该案的推进陷入了困境。经与永州监狱沟通后,对方同意代收法院的诉讼材料,并转交给被告韩某某以及转交韩某某的书面答辩意见。没过多久,小河法庭就收到了韩某某回信,“经过再三思量,我同意离婚,同意原告的全部意见……”

  

  法官通过先向原告现场做调解笔录,又将笔录邮寄韩某某签字的方式进行了异地调解,并通过邮寄的方式向被告送达了民事调解书。原告来法院领取调解书时说:“谢谢你们,之前我去监狱连被告的面都见不到,没想到来法院才2个多月的时间就处理好了。”

  

  该起离婚案件克服了疫情及路途遥远存在的困难,法院和监狱机关通过书信往来联合实现了“背靠背”调解,切实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及时化解矛盾,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理念。


高现现
编辑 樊天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