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安顺市西秀区:建“文明摊” 守“烟火气”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4年03月28日

  3月27日,在安顺市西秀区城区新大十字统一路大街上,炸土豆片、烙清明粑、烤红薯、手机贴膜、磨剪刀的摊贩在划定的摊位上井然有序经营。摊贩卖东西,行人自由行。曾经那种流动摊贩随意摆摊设点导致人行道拥挤狭窄的景象,已不见了踪影。


  如今,这种喜人景象在安顺市西秀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而这种改变,与安顺市西秀区城市管理局(以下简称:西秀区城管局)转变管理方式密不可分。


  转型——

  城市“文明摊”应运而生


  今年66岁的蔡洪田是普定人,多年前,其老伴在工地干活,受伤后落下了病根,因此丧失劳动力。2016年,蔡洪田的儿子在一次意外中撒手人寰,接着儿媳妇离家出走,只留下她和老伴以及三个年幼的孙子。


  2021年,蔡洪田和老伴带着3个孙子来到安顺生活。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3个孙子都在安顺城区学校读书,并享受相应的低保待遇。为改善家庭生活,蔡洪田跟人学做糯米饭、卖糍粑,成了一名流动摊贩。


  “因为是占道经营,每天跟城管‘躲猫猫’。”回忆过去,蔡洪田直言,她以前怕城管,老远看见就躲。


  一直以来,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的现象长期困扰着城市管理。于是,城管工作人员与流动摊贩展开智斗,形成激烈的“躲猫猫”现象。


  为突破传统管理模式,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容环境,自2023年3月起,西秀区城管局转变城市管理理念,按照“疏堵结合、服务群众、规范有序”的原则,经过充分调研选址,在城区逐步增设临时便民疏导点,既解决流动摊贩管理难题,同时又守护城市“烟火气”,让城市管理更人性化、更显文明、更有温度。


7d04a7838ac1d48a03134953df7fdb7.jpg

宏宇小区路口便民服务点,水果摊主杨花妹与城管协管员周翔在拉家常


  “‘堵’不如‘疏’,所以我们设临时便民疏导点,就是要改‘堵’为‘疏’。”安顺市西秀区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城管大队大队长甘伟介绍,为此,西秀区城管局联合安顺市主城区各街道、新型社区进一步规范市场管理,采用市场化运作的形式,升级改造“临时便民疏导点”,统一制作指示牌,划出点位经营黄线,科学布局便民摊位。随着一条条特殊的黄线施划,一个个1平方米摊位的固定,一个个城市“文明摊”应运而生。


  “增设临时便民疏导点后,我们通过宣传疏导等措施,引导周边流动摊点退路入市,让摊点有处可卖。”甘伟告诉记者,临时便民疏导点以促进“微就业”、助民增收为出发点,既满足了流动摊贩的经营需求,又活跃了辖区商业氛围,实现了便民、利民和惠民的目标。


  规范——

  让流动摊贩“安营扎寨”


  流动摊贩有了“家”,那如何规范摊贩经营,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西秀区城管局的答案是:对各临时便民疏导点安排城市管理工作人员定时、定点进行管理,保证便民服务点环境卫生秩序。同时,均要求摊贩签承诺书,保证诚信、合法经营,并自觉服从城市管理相关要求。经营熟食的摊贩要求办理健康证,并到疏导点所属社区报备后发放食品摊贩备案卡。


  对此,记者前往临时便民疏导点一探究竟。只见每个临时便民疏导点旁都有一个公示牌,公示牌上对销售物品种类、销售时间、投诉举报方式等进行公示,并要求摊贩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摆摊,不允许摊贩长期占位经营。


7fcb446aca31ec40c5da6a1d2204770.jpg

新大十字的统一路路口,城管协管员张翔向卖烤红薯的倪元珍老人了解生意情况


  “管这片的胡队长真的是个好人,专门给我一个摊位,还不用交摊位费。”蔡洪田告诉记者,2023年3月,西秀区城管局凤凰社区城管中队中队长胡修长来到她家,并送来了一张“食品摊贩备案卡”,让她以后到宏宇小区路口便民服务点划定的黄线内摆摊经营。从那以后,她结束了跟城管“躲猫猫”的日子,出摊像上班一样“朝九晚五”。


  截至目前,西秀区主城区共优化设置了大大小小23个临时便民疏导点,疏导点内每天有近千商贩在黄线内经营,覆盖周边居民小区60余个,服务居民10万余人。


  “西秀区城管局持续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不断完善为民服务举措,提升群众居住环境品质,在与市民携手‘共建、共治、共享’中,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甘伟说。


  惠民——

  “绣花功夫”守护“城市温度”


  安顺顾府街夜市、新天地小吃街、安顺历史文化街区、“品读安顺·好吃街”、国贸广场夜间便民服务中心、万绿城商业区6个夜市经营场所,是安顺市主城区广大市民的“餐桌”和夜生活的主要场所。


  每到夜晚,这些地方“烟火气”十足。


  近年来,为了规范这些场所的经营行为,西秀区城管局以“绣花功夫”,采取了一系列精细化管理措施,不断推动城市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首先,西秀区城管局对各个夜市经营场所进行了合理规划,确保摊位的设置不影响交通通行,同时也保证了市容环境的美观。其次,对于夜市经营的商家,西秀区城管局实行了严格的准入制度,确保商家具备合法的经营资质,从而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西秀区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新安说。此外,西秀区城管局还加强对夜市经营时间的管理,规定了具体的经营时间段,避免了夜市经营对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对于夜市的环境卫生,西秀区城管局也采取了严格的监管措施,确保夜市环境卫生整洁,为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西秀区城管局还充分考虑商家的经营需求,通过提供指导等方式,帮助商家提升经营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与商家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及时了解商家需求和困难,为商家提供解决方案等必要支持。


  通过这些精细化管理措施的实施,西秀区的夜市经营得到了规范,城市管理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这不仅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更好的生活环境,也为安顺夜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在采访过程中,蔡洪田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固定的摊位,她每天上午7点出摊。生意好的时候每月可挣2000多元,补贴家用绰绰有余;统一路路段烤红薯的倪元珍老人对给她派发遮阳伞和城管队员帮她推手推车的事赞不绝口。


a639b12bb1220d0a2c1a0c566cfe037.jpg

摊贩蔡洪田老人在打包糯米饭


  “让‘流动摊贩’变得规范、有序,考验的是我们城管人的‘绣花’功夫。只有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把城市管理精细化做深做实,才能切实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公里’。”余新安说。


  让城市更美好,西秀区城管局一直在路上。接下来,西秀区城管局将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探索适应新时代城市管理的需求,努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打造更加宜居的城市环境,为实现人民群众对城市美好生活的向往奋勇前进。

任莉 张光平
编辑 杨阳
西秀区;城管局;城市管理;流动摊贩;夜市;便民;经营;摊贩;商家;疏导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