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贵州法治报·教育周刊》| 为孩子撑起“平安蓝天” ——全省校园安全工作纪实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4年03月28日

  教室里,座无虚席,“变身”法治副校长的法官为学生带来一堂堂生动的法治课;校园外,警灯闪烁,坚守“护学岗”的民警倾情守护学生安全……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秩序,连日来,我省教育系统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消防、应急等部门,全面开启“护校安园”模式,在校园内外播撒平安种子,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这样的场景是贵州推进校园安全治理工作中常见的举措。近年来,我省以创建平安校园为目标,不断完善校园安全规范化建设长效责任机制,建立起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群防群治的学校安全工作体系,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及周边治安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全省教育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创新形式 上好安全“第一课”


  “各位家长,请让小朋友准时收看今晚8点10分播放的《贵州教育大讲堂》之‘珍爱生命之美’视频……”2月25日,开学前一天,贵阳市第二实验小学一(18)班班级群里,班主任的这则通知,引起学生家长张女士的关注。


  当天晚上,她和女儿媛媛准时守在电视前进行了观看。节目邀请交通民警、消防指挥员、一线教师、医护人员、心理专家等围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运动安全、用药安全、心理健康等展开讲解,旨在提升学生安全素养,促进青少年安全、健康成长。


  “这个视频内容丰富,通俗易懂,每一个案例呈现、每一次深入分析,都是对学生生命安全的关切和提醒,不仅增强了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还提醒我们家长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张女士说。


  不只是贵阳市第二实验小学,今年开学以来,我省各地各校充分利用开学典礼、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以及举行法治宣讲专题讲座、开展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等形式多样的安全“第一课”活动,切实提高全体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校园欺凌吗?”“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你们又该怎样面对?”开学初,仁怀市盐津中学通过邀请律师进校,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


  幼儿正在户外游戏时,一名“歹徒”欲闯入幼儿园,保安见状迅速拦截,校园安全员立即按响一键报警系统,全园启动防暴应急预案……3月14日,贵阳市云岩区伊仕顿幼儿园联合大营路派出所开展“防恐防暴”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有效提升了全体师幼在面对突发事件时的应对能力。


  在黔西市钟山镇龙银小学,检察干警则向学生宣传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禁毒戒毒等相关法律法规,并通过“转盘答题”方式让他们在趣味普法中将法治知识牢记于心。


  安全与教育并重,健康与成长同行。我省教育系统创新形式,联合有关部门扎实上好安全“第一课”,不断提高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安全红线意识,促进校园安全建设。


  部门联动 消除安全“风险点”


  春风满校园,莘莘学子归。2024年春季开学季,贵州多部门联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着力消除安全“风险点”,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贵阳市公安局观山湖分局深入校园一线,对校园门卫保安值勤值守、消防设施、安保器材等进行“地毯式”排查,要求学校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不留死角、全面覆盖,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把好校园“安全第一关”。


  黔南州市场监管局联合教育、卫生健康、公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7个州级检查组,对全州12县(市)中小学、幼儿园、高校开展督导检查,全面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凯里市教育和科技局联合贵州省黔东戒毒所“先锋笃行”禁毒戒毒宣传队、凯里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各派出所等校外力量,深入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110余所,以多种方式开展青少年禁毒预防教育。


  兴仁市消防救援大队采取互动式授课法,带领学生学习各类消防设施器材及其使用方法,并讲解校园当中常见的消防安全隐患、日常生活中预防火灾的方法以及在火场中如何自救逃生,提高在校师生的火灾应急避险能力。


  绥阳县民政系统以留守、困境未成年人需求为导向,紧扣当前涉及未成年人安全保护相关问题,针对性开展未成年人法律法规、防溺水、防性侵、防校园欺凌、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知识宣讲,多措并举筑牢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屏障……


  校园安全无小事,维护校园稳定,确保一方平安是重大政治责任。近年来,我省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的职责任务,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全省教育系统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高效联动,实现校园安全管理的整体目标,为推动贵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守住底线 织密安全“防护网”


  加大投入,加固改造中小学及幼儿园校舍、围墙;建立校园警务室,配置橡胶保安棍、强光手电筒、防刺背心等安保设施设备;校内安装视频监控、周界报警、网络报警及红外线报警装置,从技术防范上不断“升级”……为构建起以预防为主的校园安全体系,我省不断完善体系机制建设,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对学校安全管理进行多方面要求,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


  2023年,贵州教育系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守牢校园意识形态主阵地,加强数据安全日常监管,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健康——


  全覆盖开展学生营养餐专项整治行动,优化学生膳食结构,探索出一条守护学生“健康安全”的有效路径,全省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覆盖率达93.38%,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进一步规范。其中,贵阳市探索建立健康副校长制度,指导学校依法依规落实学校卫生工作、健康教育、食品营养、饮水安全等工作,全市已配备健康副校长共计1175人,配备率达到100%。


  健全完善“一把手、网格化、周调度”“8234”常态化安全管理、“1530”常态化安全教育等工作机制,实现学生意外伤亡人数、学生溺水死亡人数、学生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三个下降”。全年全省教育系统未发生影响政治安全事件、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群体性事件,总体保持安全稳定。


  通过举办贵州心理健康教育讲堂、录制心理微课、编制心理危机干预指导手册以及大力开展体育艺术活动等方式综合施策,有效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全覆盖开展校园反诈宣传和强化学生群体管理等工作受公安部通报表扬并在全国推广,《“八抓八力”推动教育系统信访变“信任”》做法获省级优秀案例……


  校园安全事关社会稳定,情系千家万户。新征程上,全省教育系统将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加大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强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奠定坚实基础,为孩子安全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张永霞
编辑 杨阳
安全;校园;消防安全;贵阳市;健康;全省教育系统;安全防范;未成年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