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南明区:禁毒宣传进校园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3月04日


“想知道如果你吸毒,会变成什么样子吗?”2月23日,在南明区禁毒预防教育基地毒品危害案例区,南明区禁毒办工作人员孙同航向记者介绍,参观人员只需要对着摄像头拍下照片,滚动鼠标,就能直观地看到自己吸毒后容貌的变化:第一年,脸上出现很多小斑点;第三年,斑点越来越大,越来越密集,眼睛也开始凹陷;第五年,脸上布满斑斑点点,多处皮肤开始溃烂,眼睛严重变形,凹陷加深;十年后,因为毒品毒害,脸部变得“满目疮痍”,令人不忍直视。而在禁毒预防教育基地的VR体验区,通过体验VR毒驾、观看吸毒危害演示,警示大家人生不能重演,毒品对人体的伤害不可逆,需要坚守禁毒防线,自觉抵制毒品。


  “每年,周边学校和单位都会组织学生和工作人员到基地参观学习。毒品危害案例区和VR体验区是最受前来参观的学生和群众欢迎的板块。通过大数据赋能,将毒品带给人体的危害以及吸毒者所处的生活环境活生生的展现在学生面前,这种沉浸式的体验能让参观的孩子心里筑起一道‘拒毒防毒’的心灵城墙。”孙同航说。


  据悉,南明区禁毒预防教育基地占地500余平方米,作为南明区禁毒宣传教育的前沿阵地及首个对外开放的禁毒宣传教育平台,该禁毒教育基地以党建为引领,以禁毒宣传为核心,内设“禁毒历史区、毒品种类展示区、VR体验区、毒品危害案例区、禁毒知识竞答区”五大展区,创新“内容信息化、手段多媒体化、渠道立体化、受众分级化”的宣传模式,拓展了党员培训、红色教育等职能,成为服务辖区、服务居民、服务校园、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禁毒宣传综合性宣传体系。


  2022年,南明区禁毒预防教育基地共接待学生、市民参观共计80余场(次)、2000余人(次),通过让参观者近距离地听、看、问,充分了解毒品,进一步提高了拒绝毒品的自觉性,提升了禁毒宣传的影响力。


记者 杨情丽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