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白云公安成功解救28只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来源: 法制生活报 ​ 2023年03月01日

记者日前从贵阳市公安局白云分局获悉,该局持续深入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连续破获5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查扣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画眉鸟28只。


  据介绍,白云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在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走访中得知,辖区内有“鸟友”在销售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画眉鸟。根据此条工作线索,该大队结合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迅速开展调查。


  经查,民警得知白云区麦架河公园马路边时常有“鸟友”在此地交流售卖鸟类,并得知2月18日此地会有售卖野生鸟类的线索后,该分局治安大队立即联合巡逻(特警)大队部署开展集中抓捕行动。当场将正在销售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画眉鸟的张某某、杨某某、何某某、张某某、宋某某5人抓获,查扣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画眉鸟28只。


  经讯问,张某某、杨某某、何某某、张某某、宋某某5人均对自己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白云公安分局已依法对5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延伸阅读】2018年,画眉鸟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2021年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二款: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警方提示,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要保护鸟类资源,保护野生动物;不滥捕、猎杀野生动物,不买卖、食用野生动物,做文明、守法好公民,发现非法猎捕、买卖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



记者 任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