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南明区西湖路街道 办好民生实事 提升群众“三感”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2日


不久前,贵阳市南明区西湖路街道官井社区的居民小张出门上班时,发现自己的摩托车倒在地上,而且部分配件严重受损。


  昨天明明已将车停放好,怎么会倒?小张带着疑问来到西湖路街道综治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立即调取前一天晚上的监控查明情况。最终在民警的帮助下,小张找到了撞倒摩托车的人,挽回了经济损失。


  “要是没有摄像头,恐怕就找不到‘肇事者’了。”西湖路街道综治服务中心主任陈锦程说。


  2020年,西湖路街道工作人员在走访中收到居民反馈,部分社区摄像头年久老化,人员出入频繁复杂。居民都希望加装更多摄像头,让社区安全更有保障。


  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后,综治服务中心和街道办事处在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等区域陆续加装200余个摄像头,消除了“监控死角”。同时加大义务巡逻队的巡逻频次,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持续提升。


  在综治服务中心的大屏幕上,辖区各路口巷道的实时情况一目了然。在协助解决车辆乱停、占道经营、杂物乱堆等问题上,摄像头也起了大作用。“通过大屏幕能更及时地发现问题,工作人员就能第一时间前往协助处理,进一步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陈锦程说。


  不仅如此,西湖路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提升管理水平,通过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探索“共商、共建、共治”的管理模式,居民的幸福指数变得更高。


  南明堂社区是西湖路的老旧小区。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前,“改什么、怎么改”一度成了小区居民最关心的问题。


  “‘坝坝会’和入户走访都是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好方法。”南明堂社区党支部书记林有凤说,对于小区改造,居民们在“坝坝会”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并统一意见,为确保顺利施工建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南明堂现在的优美环境就是居民共同商议、群策群力的结果。”


  改造后的维护同样重要。2022年,南明堂有了一支由贵阳市政装饰装修有限公司“双报到”党员组成的维修小队。除了维护社区的基础设施外,维修小队还向居民免费提供电气线路安全隐患排查,更换灯泡、水龙头等服务,为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便利,获得居民高度评价。


  观水巷5号院虽然已完成升级改造,但无物管依然是院落存在的痛点。2021年4月,观水巷5号院在西湖路街道办事处协助下成立自管理事会,院落走出“失管”困境。如今,院内干净整洁,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街道发动党员居民加入自管理事会。他们也不负众望,在院落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了模范引领作用,协助居民更好参与院落管理。”西湖路街道党建办负责人杨萍说。


记者 郭立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