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破好“三题” 用好“三式” 抓好“三练”——王武监狱:锤炼内功铸精兵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4年03月28日

  钢常淬火自然硬,砥兵砺伍正当时。自全省监狱系统全警实战大练兵拉开序幕以来,王武监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的重要指示,坚决扛牢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紧紧围绕“体能全训、技能必训、智能专训”和工作实际精谋练兵方案,破好“三题”、用好“三式”、抓好“三练”,扎实开展增强体能、夯实技能、提升智能全警实战“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考评”,着力锻造堪当监狱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民警队伍。


588e0e1f9fc6802016154ba0e48da15.png


  深度破好“三题”


  王武监狱党委聚焦“五安全一稳定”工作重点,结合“两大、两多、一严、一复杂”的结构特点,按照“一思路四举措五组数字”的数字化治理体系蓝图,精准把脉,靶向练兵。


  “开卷找题”,了解战训需求。开展多轮调研,问需于一线,问计于一线,分别面向党支部书记、一般民警进行问卷、谈话80余人次,认真梳理民警在工作经验、业务能力、行政技能、体能训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择重出题”,明确战训方向。立足调研情况,结合2023年度“两考”反映的薄弱环节和民警思想突出问题,明晰实战大练兵方向和路径,制定下发《贵州省王武监狱2024年大练兵大培训大比武大考评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大练兵工作有序实施。


  “拓展课题”,固化理论成果。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合作,对监狱实战大练兵开展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形成数据基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王武监狱数字化治理模式”课题研究,总结摸索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将工作创新转化为理论创新,转化为锤炼内功、苦练本领的“良方”。


9b86e2a6fe04357a1ef109658c30acd.png


  精准用好“三式”


  王武监狱紧盯体能、技能、智能“三能”提升,坚持“先训后比”,运用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模式,针对性开展练兵。


  “高手点拨式”现场指导。邀请高校、政法、卫健相关专家授课。邀请中央司法警官学院针对狱政管理、物流管理方面进行讲座,讲座集实用性和指导性为一体,为推进监狱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民警安全防范意识划出了重点、廓清了思想、提供了方法。


  “同门切磋式”相互提升。按照“真学、真练、比真功”原则,着眼业务能力、岗位技能等重点热点,聚焦警务实战、执法规范、安全生产等监狱工作实际,定制每月专项竞赛项目。实战大练兵启动以来,共开展各种形式比赛10余场,覆盖党建理论、公文写作、刑罚执行等多个领域,400余人次参赛。


  “自创招数式”丰富内容。在做实“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发挥监狱特长创新“自选动作”。设立“讲政治强业务铸忠诚”微课程,典型案例模拟法庭、应急处突等实操课目,以“讲授式领学”“沉浸式践学”,让民警从“别人讲”到“自己学”“主动悟”,从“封闭式”到“开放式”“自助式”,参加微课程比赛的民警陈致庆在赛后表示:“为了备好这堂课,我去查阅了很多资料,通过‘自己讲’让我对学习内容的理解更深更透。”


65ec67f3db3e450713f0e198fdce5a2.png


  常态抓好“三练”


  王武监狱坚持以练为战、以考促战,突出实战、实用、实效,结合月月有培训、月月有竞赛任务目标,建立每周一训练,每月一自考,季度一统考的“三个一”练兵机制。


  周训“一砖一瓦”打基础。监区、科室立足“三能”短板,按照《贵州监狱民警基础训练日制度(试行)》规定,围绕政治理论、党纪法规、警务实战、最小作战单元现场处置等8项练兵内容,持之以恒抓好每周一练,把实战练兵当习惯培养。


  自考“又专又全”找短板。各监区紧贴工作任务、具体问题、管理环境,每月有针对性地开展政治理论法规、主责业务知识、基础警务技能等自测自考,充分依靠监区一线智慧和创造,充分调动基层一线“带队人”的本领能力,各个监区“队伍月月自考,每月不一样”,监区民警之间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c718d465e724474e4a7609511f28184.png


  统考“逐人逐卷”通关口。每季度末,监狱组织民警进行“三能”通关考试,聘请驻监武警官兵担任体能考官,过程全跟进,考核现打分,把不实之风赶出训练场。


  通过抓实“三个一”方法,充分调动了民警的学习热情和练兵比武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民警将学习知识有效吸收,真正将实战练兵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本领。

严佳婧
编辑 杨阳
练兵;监狱;民警;实战;体能;自考;技能;警务实战;司法警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