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贵州法治报•平安黔南周刊》 | 黔南州构建“四维联动”机制 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来源: 2024年03月15日

  2023年,黔南州将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突破口,从四个维度全面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以此撬动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依法行政。2023年,黔南州行政诉讼败诉率7.31%,全省最低,连续三年保持全省前2位。政法机关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排名全省前2名,连续三年保持全省第一方阵。营商环境考核从2021年全省最末位提升到2023年全省第4位,法治政府建设得到持续加强,政府公信力得到明显提升。

  

头1.png


  营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的良好氛围,解决好“真重视”的问题。黔南州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牵引,将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作为重要抓手,列入黔南州委年度工作要点和政府工作报告内容。黔南州委主要领导每年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先后作出指示批示9次,亲自研究部署行政争议化解工作。黔南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黔南州委、州政府出台《深化依法行政工作十二条措施》,构建“六严禁”“六必须”的刚性约束。坚持抓“关键少数”特别是牢牢抓住政府“一把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连续两年实现100%,黔南州12县(市)长连续两年带头出庭应诉,现场感受法律威严,现场审视政府自身行为,增强了行政争议化解的主动性。

 

  构建立体督察、严肃问责的工作格局,解决好“推不动”的问题。黔南州坚持高规格督察、常态化约谈通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县(市)和单位真问责,形成强大监督合力。按照全流程闭环管理模式,由副厅级领导带队,对行政争议化解工作滞后的4个县(市)、8个州直部门开展法治督察,黔南州委专题听取督察报告,把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推进情况纳入对县(市)和部门考核内容。此外,黔南州坚持用好用足警示、通报、约谈制度,2021年以来,黔南州政府领导约谈州直部门和县(市)政府领导10人,点对点警示通报县(市)党委书记15人(次),推动化解质效大幅度提升。坚持动真来实问责,制定印发《黔南州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同配合工作办法》,2023年向黔南州纪委州监委机关推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18件,明确建议对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实施问责,真正起到“问责一人,警示一片”的作用。


  完善府院联动、部门协作的制度机制,解决好“化不了”的问题。黔南州坚持州委依法治州办牵头抓总,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行政机关及12县(市)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建立健全府院联席会议、风险案件批量通报调度、重大案件联合会商等机制,制定《黔南州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情况通报实施细则》,形成“一清两包三督促”“两提两核一直达”“三个预警”等符合实际的工作打法,做到既盯宏观趋势,又盯具体个案,既盯审理进程,又盯化解进度,精细化推动行政争议实现实质性化解。2023年,黔南州各级政府部门办理检察建议846件、司法建议212件,按期办复率均为100%,行政复议和解、调解案件162件,占比34.18%,行政诉讼调解案件445件,占比41.06%。

 

  树牢循法而行、依法而治的行政理念,解决好“增量大”的问题。黔南州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在努力化解存量的同时,着力强化行政决策管理、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有效遏制增量。黔南州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部门内设法治工作机构建设的通知》,强化部门法治机构审核把关作用。2023年,州、县两级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832件,经过合法性审核832件,采纳合法性审核意见暂缓上会审议5件。审查行政合同(行政协议)1439件,实现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提出法律意见3605条,均被采纳。狠抓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构建以《黔南州行政执法质量评议考核办法》为重点的“1+5”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制度体系。制作《黔南州“教科书式”行政执法规范示范片》及文字指引,组织黔南州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万人大培训。2023年,在行政诉讼败诉案件中,当年行政行为败诉案件18件,较往年呈现逐步下降的工作态势。

罗翔 蒙富登
编辑 周止戈
黔南州;黔南州委;行政复议;督察;问责;争议;法治;法治政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