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赤水:普法宣传“接地气” 法治观念入人心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4年01月18日

  “打竹板,喜洋洋,我们六人来登场,法治赤水要发展,我们一起来宣讲……”这是赤水市“长沙大妈”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编创的方言快板《趣说民法典》。将传统文艺与法律宣传生动结合,普法效果十分明显。


782f26620f14d4b1c728e63319768998_img_400_1190_311_228.png


  近年来,赤水市深度挖掘辖区普法资源,创新普法途径,将法治元素融入乡土文化根脉,组建了一支以“长沙大妈”为主的“大妈说法”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伍,充分调动市民普法主人翁意识,将被动接受化作主动参与,让群众在一句句朗朗上口的快板中,形成自觉学法、主动普法、全民守法的新风尚。


  发挥妇女作用 让法触手可及


  穿上印有“法治宣传志愿者”字样的红色马甲,53岁的何明全匆匆走出“法律明白人工作实践站”,今天,她要对此前调解过的一起纠纷进行回访。


  不久前,村里有两家人因为土地纠纷找她“明明理、判判案”。何明全运用日常所学相关法律知识,和双方唠家常、讲道理。最后,两家人互作让步,握手言和,纠纷成功化解。


  在赤水市长沙镇,像何明全这样的“长沙大妈”还有11名,她们的身影活跃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难事靠法的法治理念在基层遍地开花。


  创新宣传方式 让法贴近群众


  “通过快板来宣传民法典我还是第一次见,说词朗朗上口,不经意间就记住了,这些普法方式值得点赞!”长沙镇社区居民袁彬说道。


  在长沙镇黔和社区鱼嘴法治广场,大妈们以最洪亮的快板声、最接地气的方式、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展开了一场深入人心的《民法典》宣传交流。


  近年来,赤水市不断夯实基层法治文化阵地,打造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法治广场、法治农家院、法治长廊等宣传阵地85个,“大妈说法”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伍以法治文化阵地为固定场所,坚持开展普法宣传,通过举办“法治剧场”文艺汇演、知识竞答、摆摊设点、发放手册等多种宣传形式,表演了《快板趣说民法典》《大妈借张卡犯罪好不好》《命运的齿轮》《从吸食第一口开始》等普法节目,使“大妈”们在宣传中实现法治与文化创作的有机融合,在活动的同时不仅传播了法律知识,弘扬了法治精神,也让推进移风易俗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进一步使法治精神和文明新风浸润人、感染人,走进群众心里。截至2023年12月底,“大妈”们参与节目表演10余个,参与普法活动2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强化保障机制 让法惠及于民


  “赤水市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职责,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目标,深入开展普法工作,着力在健全制度机制、创新工作举措等方面创特色、求实效,全面提升普法依法治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赤水市司法局局长高光利说。


  2023年,赤水市申报创建全国首批“守法普法示范县(市、区)”,紧扣“谁来普、向谁普、怎么普”目标导向,进一步凸显“大妈说法”队伍的优势,不断加强组织保障,认真谋划制定方案,不断引导群体参与“大妈说法”队伍,投入普法经费予以资金保障,进一步规范“大妈说法”队伍的运作模式,全力打造快板说法、反诈宣传小品、禁毒宣传情景剧等普法作品,确保群众听得懂、学得会、用得着,人人参与、人人守法、人人说法的浓厚氛围逐渐形成。

姚强 陈雪
编辑 杨阳
普法;赤水市;法治;快板;普法宣传;说法;宣传;法典;志愿服务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