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贵州省司法厅:构建“八学”模式 推动理论学习取得实效

来源: 贵州日报 2023年04月25日

微信图片编辑_20230425115729.jpg


  省司法厅党委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认真落实省委相关要求,与省委常委会暨省级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同步,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了厅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并构建“八学”模式推动理论学习取得实效。


  班子成员领学。读书班3次集中学习均由班子成员领学,厅主要负责人结合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带头开展领学解读,厅领导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新修改的《立法法》作重点发言,其他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集体学习,围绕学习主题带头开展领学宣讲,加深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


  专家学者辅学。读书班安排了3次专题辅导,认真组织观看省委书记徐麟在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班上的辅导讲话录像,邀请省委党校专家全面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负责人围绕推进全省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等作专题辅导报告。厅机关处级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专题班”18个专题辅导讲座。


  重点内容精学。在全面系统抓好党中央和省委确定的8种学习材料学习的同时,结合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将《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列为重点学习书目。同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为重点学习专题,推动持续重温、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为全面系统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研讨交流互学。读书班确定以“围绕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奋力推进全省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为主题开展集中研讨,8位班子成员作交流研讨,5名处室负责人作现场交流发言,其他处室负责人作书面交流。同时,班子成员和二级巡视员按机关党支部进行分组,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的分组交流。厅机关第三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与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六处党支部、省自然资源厅第八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达到分享交流、互促共学的目的。


  干部职工全学。省司法厅与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省司法警官学校作为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厅党委统筹安排、组织厅机关和“两局一校”同步开展主题教育。厅党委在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重点的同时,将机关所有在职在编党员干部职工全部纳入学习范围,购置学习材料,确保人手一册。


  此外,该厅还采取制定计划自学、建好台账补学、落实责任督学的方式,营造学习氛围,让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中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真学真研、真查真改,推动理论学习取得实效,实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目标。


记者 岳端 熊瑛
编辑 曹吟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