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一把手谈政法工作】习水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田勇:努力打造具有习水特色的平安建设品牌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09日

  近年来,习水县政法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各方面、全过程。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社会治理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法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得到有力整治,全县刑事、治安警情大幅下降,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先后荣获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县、遵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县荣誉称号。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下一步,习水县政法机关将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从四个方面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省委《实施细则》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制度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政法系统巡察、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政法委员会委员述职、派员列席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法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把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落实在行动上,不断筑牢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底色。


  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找准政法工作结合点、切入点,习水县政法机关将依法保障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纳入政法重点工作。深入排查涉企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建立涉企信访快速处理机制,加大涉企执法办案活动监督力度,全力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从严从快打击蓄意阻工、破坏交通等扰乱复工复产秩序的犯罪,加大对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违法犯罪打击力度,遏制不当干预经济活动、限制竞争行为,防范招商引资恶性竞争行为,依法保护企业及其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全力打造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着力提高领导干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严密防范系统性安全风险,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持续扩大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战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基层安则天下安。习水县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持续深化“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和“五到组”网格化社会治理治理机制,积极推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234”模式,积极探索建立诉前调解前置程序,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全面整治低俗婚闹、滥办酒席、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深入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积极释放治理效能,努力打造一批具有习水特色的平安建设品牌。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