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黔西南州政法机关以高水平法治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09日

  黔西南州委政法委开展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


向游客发放环境保护知识手册。


上门调解促和解。


  治安巡逻防控。


民法典进乡村主题宣传活动现场。


  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2022年,黔西南州政法机关忠诚担当、尽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法治护航黔西南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法院系统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司法为民


  2022年以来,黔西南州两级法院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竭诚为推动全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司法服务保障。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坚持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工作主线,结合行政审判职能职责和行政诉讼案件相对集中管辖实际,推动建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双协商机制,行政审判呈现出行政机关败诉率下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上升的“一降一升”良性发展态势,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1346%,行政审判工作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黔西南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广西百色中院、云南曲靖中院签署环境资源保护司法协作框架协议,携手护航盘江流域生态建设;倾力打造美丽黔西南“古茶树保护样板”,普安县人民法院设立四球古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为2万多株野生四球古茶树提供司法保护;2案分别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森林资源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配套案例和全国法院依法惩处盗采矿产资源犯罪典型案例……


  过去一年,黔西南州两级法院深入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用实际行动切实守护碧水蓝天。


  深入推进诉源治理——


  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起草《黔西南州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促进平安建设实施方案》;安龙县人民法院指导调解的32名农民工与雇主劳务合同纠纷案,被评为全省诉源治理典型案例;全州两级法院不断搭建多元化解格局,推动成立了物业、室内外装饰、道路交通等22个行业专业调解委员会,入驻法院办公办案。93个调解组织、333名调解员入驻法院调解平台,全年借助调解平台调解纠纷3.9万件,调解成功1.95万件。其中,占据法院案件数量“重头戏”的民商事案件数同比下降16.39%,诉源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深入推进繁简分流——


  积极探索具有黔西南特色的繁简分流机制,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选派3名员额法官组建速裁合议庭,每名员额法官配备2-3名助理和相应数量的书记员,明确速裁合议庭每年审理民商事案件数占比不低于70%的目标。既实现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又将其余法官从简单案件中剥离出来,集中精力审理疑难复杂新型案件、调研分析审判形势问题,结对指导基层法院审判实务,推动难案与简案相别、效率与质量兼顾、上级与下级联通,促进民商事审判整体不断发展进步。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开展涉中小微企业、涉金融债权专项执行行动,执结此类案件1167件,到位金额1.64亿元;依法打击侵犯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等侵害企业知识产权犯罪1件,受理知识产权民商事案件27件;为企业减缓免诉讼费709件,金额714.9万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诉讼负担。2022年,黔西南州两级法院从立、审、执全流程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建立黔西南州暂予监外执行组织诊断法医专家库——


  2022年,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在该州委政法委牵头下,聘请州公安局、州卫健局67名法医人员及临床医学专家建立专家库,共同开展全州暂予监外执行组织诊断工作。该项工作的开展,既依法落实了最高人民法院“罪犯交付执行前暂予监外执行须由法医组织诊断”的安排部署,又解决了法院自身没有配备法医的具体困难。该项工作的开展,得到了省高院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


  检察机关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到发展大局中谋划


  2022年,黔西南州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中心大局来谋划和推进,全力护航黔西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服务中心大局,全面依法能动履职——


  2022年以来,黔西南州检察机关依法打击危害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损害农民利益犯罪,批捕398人,起诉710人,护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开展“打非治违”工作中,向有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推进溯源治理,推动安全生产社会治理。


  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黔西南州检察机关以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入手,精准服务企业发展。安龙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丁某某等人盗窃、侵占煤矿46.95万元财物案提起公诉,兴义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自愿认罪认罚、主动补缴税款和罚款的公司负责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对整改合规的3家企业依法作出从宽处理……


  回眸2022,黔西南州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力服务保障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践行人民至上,用心守护美好生活——


  以“1+N多元化救助”形式,发放341。77万元救助金帮助困难当事人渡过难关;册亨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用少数民族语言向群众宣传养老诈骗反诈知识;兴义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检察蓝牵手夕阳红”公益诉讼检察专项工作,通过宣传引导,检察机关、行政部门已接到举报线索26条,挽回被害人经济损失106.76万元……


  努力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这不仅是黔西南州检察干警的共识,还是检察机关践行为民初心的生动实践。


  2022年,黔西南州检察机关在帮助涉案未成年人的同时,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批捕200人、起诉255人。同时,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670份、督促监护令288份,建议撤销监护资格8人。协同落实从业限制、强制报告等制度,会同有关部门对11954名教职员工进行前科信息查询,解聘前科劣迹人员36人,携手为祖国未来撑起法治蓝天。


  强化法律监督,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


  黔西南州检察机关积极践行新时代法律监督理念,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更好维护公平正义。


  做优刑事检察,加强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督促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57件,监督侦查机关立案201件、撤案363件,纠正漏捕漏诉227人;做强民事检察,推动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依法规范开展,通过案件听证、释法说理、司法救助促成当事人和解,加强对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权益保护;


  做实行政检察,加大行政生效裁判抗诉、再审检察建议力度,促进依法行政,共办理行政申诉案件60件,通过检察建议监督纠正行政执行活动违法703件;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公民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51件。


  潮涌天地阔,奋进正当时。接下来,黔西南州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中心大局,以更高质量的检察履职服务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公安机关擦亮平安底色提升幸福成色


  平安,是人民群众朴素的期望,也是一切幸福的源泉。近五年,黔西南州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均达96%以上,册亨县入选“2020中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市”,兴义市成功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从2016年的89.97%上升到2021年的95.69%……


  殊荣背后,是黔西南州人民对平安建设的不懈追求,是黔西南州公安忠诚履职、担当实干、一心为民的生动缩影。


  警务改革,让警队战斗力稳提升——


  从“两队一室”改革到“中心派出所”建设,从“110快反队”到街面警务站,黔西南州公安机关积极适应公安工作现代化要求,坚持改革强警,不断激发公安机关战斗力。


  2022年1月至11月,黔西南州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20.86%,“两抢”警情同比下降39.1%,刑事及治安警情中的盗窃类同比下降16.45%,全州盗窃立案同比下降15.19%、盗窃破案率同比上升8.15%,打击效能较2021年同期进一步增强,社会治安总体向好。


  圈层防控,夯实平安建设根基——


  在城区,设立11个智慧街面警务站,建立了90余支“110快反队”,联合N支义务巡逻队,实现屯警街面,巡逻全面,出警迅速,强力维护社会治安和谐稳定;在农村,部署开展“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建设工作,17。5万余户边远乡村群众自愿参与到“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建设中,有效的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在省界交界口,在全省率先建设投用的首个省际智慧公安检查站——岔江智慧公安检查站,构筑“智能感知、精准识别、触圈预警、实时响应”的“联防平台”;在36个新市民居住区,安装“135”智能安防系统,配备新型多功能智慧社区警务室,实现小区智能安防系统全覆盖……


  近年来,黔西南州公安机关全力打造以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乡村治控、群防群控的“五控”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积极谋划创新社会治理,以数据智能为支撑,全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


  “现在,黔西南州的社会治安越来越好了,来黔西南投资经商、旅游观光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谈起社会环境变化,群众由衷称赞。


  服务群众,激活基层治理“平安细胞”——


  大街小巷处处可见红袖套巡逻队;广场小区、田间地头,群众其乐融融……平安建设为黔西南州百姓带来安定幸福的生活环境。


  黔西南州各社区警务队与网格员建立了密切联系。同时,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缘广、地形熟、信息灵的群众工作优势,做实网格内基础信息、社情民意,安全隐患等收集工作,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2022年以来,黔西南州公安机关依托网格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0734起,化解率在97.6%。


  如今,“平安黔西南”建设历经岁月洗礼,一步一个脚印,铿锵有力,越来越深地植根于人民群众心中。


  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法治引领和服务保障作用


  2022年,黔西南州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依法治州办的统筹协调服务作用,充分发挥法治引领和服务保障作用,努力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点任务,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2022年,黔西南州司法局立足行政立法职能职责,协调推进全州首部跨区域协同制定的地方性法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万峰湖保护条例》于2023年1月1日施行,行政立法稳步推进;全州共有法律顾问1042名,黔西南州337个党政机关及140个乡(镇、街道办)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参谋作用有效发挥;通过网络平台对60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闭卷考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有力开展;全州2022年度行政诉讼败诉率低于全国平均值,较2021年度有较大幅度提升,在全省排名前列。


  强化安全稳定,平安建设实践不断深化。2022年,黔西南州各县(市)司法局积极创新,形成了册亨县司法局“1181”工作模式、晴隆县司法局“五心调解法”、少数民族地方双语调解等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典型经验。全州共排查矛盾纠纷26226件,调解纠纷24264件,调解成功23891件,调解成功率98.46%,调解案件数同比增长97.72%,人民调解作用有效发挥。


  同时,由黔西南州司法局组建的9个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团,为民营企业免费开展“体检、问诊、把脉”,共计为100余家民营企业深入开展体检,有效防范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风险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此外,2022年,全州8县(市)对照司法部建设要求,采取升级改造、新增配置等方式,全部建成具有“3区18室”功能室的智慧矫正中心,助力智慧矫正建设推进并走在全省前列。


  提升法治保障,法治金州和谐画卷徐徐绘就。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支撑;2022年,黔西南州委依法治州办、州司法局以法治保障为突破口:全州完成5个中心、60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494.85万元;全州公证机构办理各类公证事项3628件;4个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获司法部命名;培训培养6832名“法律明白人”,完成全州每个村(社区)5名“法律明白人”全覆盖;全州828户学法用法示范户覆盖53%行政村;6个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获贵州省首批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称号;全州12家企业获“贵州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命名……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2023年,黔西南州司法行政系统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推动依法治州和司法行政工作为统领,奋力推进法治黔西南建设、司法行政工作展现新作为。


通讯员 何微 沈春会 赵佳玲 王洪瑞 记者 任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