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黔东南州“四个加强”铆紧社区矫正安全阀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2年09月28日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黔东南州司法行政系统严格落实司法部、贵州省司法厅的安排部署,坚持以加强防范风险隐患、加强监督管理、加强教育帮扶、加强队伍建设“四个加强”为引领,铆紧了社区矫正工作的“安全阀”,确保社区矫正工作平安有序,有效助力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黔东南州司法行政系统坚持将防范风险隐患放在首位。定期对社区矫正重点领域、重点对象进行“全覆盖”研判会诊、动员部署,严格落实常态化安全稳定风险研判分析制度,每月开展情况分析、个案具体分析、隐患问题分析,确保社区矫正工作持续稳步推进。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方面,进一步加强监管指导,确保矫正对象“零感染”,以实际行动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开展社区矫正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防止社区矫正对象脱管失控,全力筑牢安全防线。7月以来,全州各地开展实地走访3342人次,开展集中教育292场,社区矫正对象脱漏管0人,社区矫正安全稳定整体平稳有序。


  加强教育矫正帮扶。开展“四项教育”,将严禁危险驾驶、严禁盗窃、严禁诈骗、严禁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纳入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学习内容,督促社区矫正对象遵法守法,提高教育矫正质量。7月以来,针对全州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涉及罪名分布情况,共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四项教育”4586人次,最大限度减少和预防重新犯罪。


  加强执法能力建设。针对我州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的短板,在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开展社区矫正“遵纪守法十严禁”主题教育活动,有力预防社区矫正对象重新违法犯罪。州县两级实现社区矫正业务能力测试常态化,组织全州社区矫正业务骨干参加社区矫正执法业务技能“大比武”考试,提高社区矫正执法工作实操水平,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刘熙 陈周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