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区域行业 > 正文

安龙县精准“三防”筑牢全民禁毒防线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4月16日

  

  

  近年来,黔西南州安龙县通过打好禁毒“阵地战、防御战、持久战”,深入推进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不断巩固扩大禁毒预防教育宣传、涉毒违法犯罪查控、毒品问题重点治理成效。

  

  精准“查防”打好禁毒安保阵地战

  

  安龙县利用外出务工、就学人员返乡时机,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入社区、村居、家庭、单位、场所,通过走访调查、集中清查、顺线追查等形式,广泛开展吸毒人员大排查大起底工作,发现并准确登记人员信息。

  

  对社会面吸毒人员、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和特殊从业人员定期开展检测,对查获的吸毒人员一律落实规范处置、风险评估和分级分类管控等。同时采取随机抽检的方式,对戒毒人员进行检测,查看是否存在复吸行为;对复吸人员及时查处,调整风险等级纳入管控帮教。

  

  此外,在社区村组、街头巷尾张贴涉毒线索举报电话,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积极举报种、制、贩、吸毒违法犯罪行为。

  

  精准“护防”打好排查管控防御战

  

  各镇(街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党委、政府领导作为禁种铲毒和“4·14”联合打击制毒犯罪专项排查工作第一责任人,认真组织禁种禁制踏查工作,强有力地开展地毯式搜索巡查,守住自己的阵地,把种植毒品原植物消灭在萌芽,最大限度压缩种毒制毒违法犯罪活动空间。

  

  安龙县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工作,规范易制毒化学品、麻精药品使用,查找、堵塞易制毒化学品和麻精药品管理漏洞,督促企业、药店等守法经营,健全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以及报告、备案制度,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止麻精药品滥用和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

  

  区分吸毒人员风险等级,一对一落实具体管控措施。从严审批变更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执行“无缝对接”工作规定;后续管控工作落实镇(街道)的主体责任,运行“T+1”工作模式,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各项措施落细落实。

  

  精准“预防”打好宣传教育持久战

  

  安龙县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学校周边秩序维护等工作为契机,广泛宣传禁毒知识。同时,通过广泛张贴标语,入户精准宣传,微信、QQ、抖音等媒体平台和警务小喇叭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扩大覆盖面,确保达到最佳的宣传效果。

  

  各相关单位组织重点场所从业人员培训、外出务工人员行前教育等活动,大力宣传毒品的严重危害,教授识毒、拒毒、防毒的知识和方法,同时加强对妇女、儿童等群体宣传教育,切实降低重点群体染毒风险。

  

  在中小学通过“开学第一课”“青骄第二课堂”等数字化教育平台,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丰富中小学生学习生活,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强化禁毒意识。


罗荣念 龙蓓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