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区域行业 > 正文

福泉市“五个强化”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4月14日

 

  

  为持续推进法治建设,黔南州福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法治建设为引领,以强化制度落实、强化案件办理、强化探索创新、强化刚柔相济、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等“五个强化”为抓手,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强化制度落实,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福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执法事项、依据、执法人员、执法决定等主动对外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对立案、调查取证、法制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各个执法环节的记录内容、方式、载体,实行全过程记录和可回溯管理。

  

  强化案件办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该局主动谋求解决群众法治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基层执法工作。2021年,共受理群众举报投诉835件,办理简易程序案件1.3万余件,办理设置户外广告、占用城市道路、挖掘城市道路行政许可518件。

  

  强化探索创新,持续深化改革谋发展。福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综合行政执法与行政管理、纪检监察、刑事司法的协作配合,有效破解行政执法权责交叉、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用好城市管理“721工作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

  

  强化刚柔相济,推行柔性执法制度。该局创新城市管理监管方式,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推行适用首违免罚的执法方式,以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和制作首违免罚清单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优化执法理念。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公众法律素养。该局领导班子带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稳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加强执法队伍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执法水平和办案能力。


张涛 卢泰铭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