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区域行业 > 正文

大数据科创城打造数字化新城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4月12日

  

  

  在位于贵阳大数据科创城首批开工项目之一的数智中心,工人搭建施工通道设施。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石照昌 摄

  

  站在贵安中心楼顶举目四望,纵横交错的路网、错落有序的楼宇、风景优美的生态公园,初步勾勒出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的基本框架。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是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核心区域和“强省会”的核心地带之一,规划总面积约54平方公里,其中一期规划11.9平方公里。推进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的规划建设,是贵阳贵安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关键一招。

  

  围绕“贵州数字产业和人才集聚区、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区、生态文明展示区”三大功能定位,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的建设将聚焦“1234”重点工作全面推进——

  

  “1”即汇聚一批人才,依托大学城、清镇职教城,打造集人才招引、培养、交流为一体的产业人才综合服务体系;“2”即搭建两个平台,围绕科研实验、公共算力支撑、公共检测、数据开放、软件共享开放、数字内容共享六个方面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围绕数字基金小镇、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孵化创新平台、综合服务中心等搭建公共服务平台。“3”即培育云计算及数据服务产业、信创工程产业、数据场景应用产业三大产业。“4”即打造数字应用场景示范、智慧城市示范、线上线下平台示范、生态文明示范等四个示范。

  

  预计到2025年,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将建成产业用房230万平方米、居住用房430万平方米,引进培育大数据及关联企业3000家,实现年营业收入500亿元(不含华为云),汇集科技创新和公共服务平台100家,聚集软件及相关人才10万人。

  

  “我们将以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为契机,按贵阳市委、市政府和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安排部署,加快推进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生态文明展示区建设,全力做好基础设施、土地、住房保障等方面的要素保障,全方位服务项目建设,着力把大数据科创城建设成为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科创新城。”贵安新区城乡建设局局长郭波美说。

  



樊荣 冉婷林 蔡婕 张鹏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