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区域行业 > 正文

动力电池生产集群效应显现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04月12日

 

  

  位于贵阳高新区的贵阳弗迪电池有限公司10万平方米厂房中,一排排大型机械臂动作灵活快速地生产,产出的刀片电池已通过安全性要求最苛刻的针刺测试。在动力电池界,通过这一安全测试的难度堪比登顶珠穆朗玛峰。

  

  当前,贵阳贵安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点,汇集比亚迪动力电池、安达科技、正能新能源为代表的动力电池生产企业,集群效应显现。

  

  “刀片电池的成本下降30%,空间利用率提升50%,具有安全性高、功率大、续航强、寿命长等特性。”贵阳弗迪电池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翁勇说,目前,电池主要供应比亚迪汽车,整个项目达产后,将会形成百亿产能规模。

  

  “今年一季度产值预计10亿元,全年产值目标至少50亿元。”翁勇说,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市场对于动力电池需求巨大,很多车企都在工厂里“蹲守”,等着供货。

  

  小小的刀片电池是贵阳贵安新能源产业集群中的一员。去年贵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贵阳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速超30%。

  

  位于贵安新区的宁德时代贵州新能源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计划以贵阳为重要基地,构建从上游磷矿开采、磷氟化工电池材料生产到锂电池制造,并延伸到下游应用,直至电池回收的基于绿色低碳甚至零碳的全产业链体系。

  

  宁德时代贵州时代运营总监周国立介绍,该项目规划建设年产60GWh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将助推全省新能源产业补链、延链、强链。

  

  产业集群是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引擎。贵州开阳安达科技能源有限公司是弗迪电池、宁德时代的供应商之一。

  

  安达科技主要从事汽车动力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及前驱体磷酸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纯电动客车、乘用车、物流车、叉车等领域。成立20余年来,实现了从单一的磷酸铁到磷酸铁锂再到电池产业集群,从传统磷化工到新能源材料及电池的转型跨越发展。

  

  “公司于2021年4月在开阳经开区启动了年产5万吨磷酸铁锂及配套设施项目,目前磷酸铁锂厂房及设备安装已全部完成。另外,年产6万吨配套前驱体磷酸铁生产线也已推进30%,各项施工工作正在安全有序推进中。”贵州开阳安达科技能源有限公司综合部副经理杜澳说,项目完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到24亿元、税收1.2亿元,解决就业450余人。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支持贵州加快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建设。今年,贵阳贵安将抢抓机遇,以敢干实干快干会干,打造大数据软件信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四个千亿级产业,为“强省会”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刘鹏 易颖
编辑 郑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