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区域行业 > 正文

黔西南州公安“五更措施”助推大走访提质增效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04月07日

  以更高站位强力推进大走访、以更严的标准全面规范大走访、以更强的保障全力支持大走访、以更实的担当紧密结合大走访、以更优的服务警民相融大走访——自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黔西南州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政治大年的核心工作、敏感任务,全力聚焦各类风险隐患,高位部署、周密安排、全警投入,以“五更措施”助推大走访提质高效,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_245.jpg

民警上门为高龄老人更换二代身份证 王书叁摄


  以更高的站位强力推进大走访。黔西南州州县两级公安机关党委高度重视“大走访”,成立以“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大走访办公室,下设指挥调度、综合、督查、宣传、技术五个工作组,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全力做好“大走访”活动的统筹协调、指挥调度工作。黔西南州公安局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先后3次召开动员部署会和推进会后,州县两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到矛盾集中地、重点企业、困难家庭开展走访,带头严守工作纪律,提醒和督导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全体民警职工进一步增强大走访的自觉性紧迫感。截至3月中旬,全州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共开展走访136人次,走访群众603户,走访重点企业65家,走访学校21所,收集问题线索14条,解决群众和企业困难13个。


  以更严的标准全面规范“大走访”。黔西南州公安局大走访办对全州公安大走访活动实行“日调度周通报周分析”制度,紧盯走访任务数完成情况,紧盯走访问题线索办理,紧盯风险隐患排查清理,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走访任务,有力有序推进问题线索跟踪办理,做到辖区风险全面有效管控。截至3月中旬,黔西南州公安局大走访办共调度走访数据31次,通报走访情况6次,分析走访问题6次。


  以更强的保障全力支持大走访。为深入推进大走访,让大走访更高效,取更好实效,黔西南州公安局大走访办共计开展22次一对一培训,讲授如何开展群众工作、如何分析研判问题、如何化解矛盾纠纷。力求全警规范有序开展走访活动,攻坚克难推进问题整改,全力以赴消除风险隐患,切实为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顺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以更实的担当紧密结合大走访。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州公安聚焦各类风险隐患,从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主动深入辖区群众收集情报线索,开展深挖研判经营,在大走访活动中磨砺打击“尖刀”,筑牢防范“盾牌”,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切实提升活动效能。工作中,晴隆县公安局民警走访时及时清除毒品原植物(罂粟)的非法种植点,并对涉嫌人员立案调查;望谟县公安局民警走访时迅速有效管控发病精神病患者;晴隆县公安局民警在走访中彻底“端掉”赌博窝点;安龙县、贞丰县、普安县公安局民警分别在走访期间,抓获本地和外地公安机关“网上追逃人员”,共计6名。


  以更优的服务警民相融大走访。黔西南州公安民警职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依托“大走访”,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主动倾听群众声音、主动为民解困分忧,用初心温暖民心,用脚下的泥土滋养警民的鱼水情。期间,黔西南州公安局主要领导到兴义市第八小学开展走访调研,详细了解校园建设、安防设施、消防管理、法制教育及周边综合治理情况;安龙公安通过细化“警校联动群”“护校岗”“高峰勤务”“学校大走访”四项措施,结合“护校安全”专项工作开展大走访;晴隆县公安局民警通过大走访,成功化解一起多年年债务纠纷;安龙县公安局民警走访时上门为行动不便高龄老人和因常年疾病未能及时更换二代身份证的群众办理和更换二代身份证……截至3月中旬,全州公安机关通过“大走访”为群众解决困难70个。


邵倩 记者 任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