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黔警聚焦交安 > 正文

《贵州法治报·交安周刊》| “智”理有方亦有效——贵州交警创建“数据铁笼”赋能交通管理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4年02月27日

  科技改变世界,大数据应用勾勒出新时代的美好图景。


  随着大数据、“互联网+”的不断发展,近年来,贵州交警抢抓机遇,着力织密三张防控网,不断创新道路交通管理新模式。为主动适应“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新常态,将大数据资源转化为公安交通管理现实战斗力,贵州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契机,以制约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发展的问题为导向,以警务云建设为保障,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以大指挥体系建设为引领,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创建“数据铁笼”,推动“互联网+”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打造跨界共融、数据共享、责任共担、安全共治的“互联网+”道路交通管理新格局,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11006175313_28796.jpeg


  织密静态防控网 加强数据管理


  车辆号牌相当于车辆的“身份证”,是车辆的重要识别标识,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行为严重干扰交通违法的查处,为侦查破案带来障碍,一直以来都是交警部门严查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之一。可现实中总有个别司机自作聪明,为逃避电子抓拍交通违法,试图用故意遮挡号牌或污损号牌的方式来躲避处罚。


  据记者了解,去年底,龙里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就查获一起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黔南州公安交管局指挥中心通过大数据实时监控发现龙里辖区内贵龙大道一重型半挂牵引车涉嫌悬挂假牌,请龙里交警大队查收指令,并开展拦截查处工作。


  随后,该大队指挥中心将州公安交管局的指令下发至在贵龙大道开展违法查处的民警。在民警巡查下,一辆红色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引起了民警的注意,该车与指令推送的预警车辆高度一致。民警立即示意车辆靠边停车接受检查,检查中,民警发现,该车牌照上用黑色胶布将字母“F”改成了“E”。最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龙里交警大队对驾驶员曹某因涉嫌实施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100元、驾驶证记9分的处罚。


  “知道贵龙大道禁止黄牌车辆通行,为了躲避该路段的监控抓拍,想出了故意将原牌照遮挡住的办法,企图逃避处罚,哪知道还是没能跑得掉。”在铁证面前驾驶员曹某后悔不已。


  这只是司机耍“小聪明”挑战“大数据”权威的案例之一。


  为了不断加强交警数据采集和数据管理水平,近年来,我省交警部门以省公安厅交通科研所为技术主导,全方位开展信息化建设,建立信息资源池,打造“贵州交警警务云”。


  借助这一平台,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可对海量交通管理数据进行全库关联、智能联想、自动研判、深度挖掘,将数据深度应用与基层基础工作进行关联,提升公安交警综合业务处理和综合信息应用能力,且在相关部门和各地派出所的配合下,为全省无牌摩托车和无证驾驶人办牌办证、采集信息,充实了基础数据库。同时,利用大数据强化“两客一危”重点运输企业和驾驶人安全隐患排查,对企业违规行为和驾驶人违法行为实时监控,将重点车辆征信体系等大数据监管方式延伸至人、车、路、环境的全方位、全时空管理,创新大数据背景条件下交通安全监管模式,织密源头监管之网,有效预防和遏制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确保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织密动态防控网 实施精准化管理


  今年初,为持续推进平安贵州冬季行动,有效遏制道路运输非法营运、超员载客等严重非法违规行为,有力震慑长期从事非法营运的群体,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平安出行,铜仁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高速交警松桃大队联合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六支队二大队在辖区松桃停车区开展第2波次联合执法集中统一行动。行动当日,民警通过公安网大数据分析研判车辆轨迹,在辖区S15松从高速松桃停车区设立联合执勤点,成功拦截查获一台涉嫌非法营运车辆。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在贵阳市观山湖区,该辖区交警同样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精准打击了在黔灵山路摩托车“炸街”的违法驾驶员,加大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净化道路交通环境。


  在安顺市,该地公安交通管理局高速四大队按照《第二波次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要求,继续联合贵州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四支队六大队在辖区开展非法营运查缉行动,成功借助大数据分析比对和精准调度布控,查获一辆跨地区“非法营运”车辆。


  …………


  其实,在大数据服务交通管理上,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通过云平台对海量数据特别是全省交通事故和交通违法查处情况进行深度挖掘、分析,提高道路交通管理的科学性、精确性和有效性,确保对“重点车辆”“农村道路”“高速公路”“城市道路”“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六大领域实施精准化管理。并通过结合路网疏密度、流量饱和度、社会治安防控和隐患路段管控需求。合理规划,科学布点,构建环黔、环筑、联市(州)、联县的“闭环式”安全防控体系,进一步强化以视频监控防控网、路面执法防控网、区域警务协作网为骨架的防控体系建设。


  在大数据服务警务实战上,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以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保障,利用多种技术手段,对重点人员和重点车辆进行监控,对各类案(事)件进行回溯和预判,对突发事件和违法犯罪予以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和精确打击。如在高速公路管理过程中,通过后台大数据挖掘比对,可日均实时推送交通违法、拦截查处重点车辆,对交通违法形成了强大震慑声势。


  织密基础防控网 服务群众“零距离”


  “再也不用为处理交通违法排长队烦恼了。通过‘警务一体机’,即可轻松办理处理交通违法行为。信息化让管理部门和老百姓的距离更近了。”贵阳市民张女士对智能自助警务室甚是赞赏。


  在贵阳市贵安新区富贵安康小镇的24小时智能自助警务室,配有警务一体机和自助办理一体机,用以满足辖区群众全天24小时就近办理身份证到期换证、损坏换证、丢失补证的3项户籍业务,以及机动车违章查询、违章处理、驾驶证信息变更、行驶证信息变更等7项车管业务,实现就近办、随时办、自助办的服务体验。


  一直以来,贵州交警紧紧抓住涉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公共服务,搭建以微信、微博和“贵州交警阳光警务”APP为主要内容的阳光警务手机终端,贵州交警将“互联网+”思路嫁接到交通管理服务中,实现了车驾管窗口、违法处理窗口、事故处理窗口的网络化,整合推出了“互联网+违法处理大厅”的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服务、“互联网+驾考考场”的驾考预约服务、“互联网+车管所”的自主选号服务、“互联网+检测站”的车检预约服务、“互联网+事故处理窗口”的快处快撤快赔服务、“互联网+交广台”的出行预知服务、“互联网+重点驾驶人档案库”的诚信积分查询服务“七类服务”,变线下服务为线上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手指轻点,利用手机客户端就可办理各类交通管理业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真正做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杨情丽
编辑 杨阳
大数据;互联网;交通;非法营运;违法;警务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