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黔警聚焦交安 > 正文

息烽县公安局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户政措施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2年01月10日

    保障“强省会”高质量发展人口人才引进,加强户籍业务协调发展——近期,贵阳市息烽县公安局先后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户政措施,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优化简化对外审批办事服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用心用情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切实回应民生期盼。

  

  据悉,自2021年12月1日实行“7×24”工作模式以来,息烽县全县派出所户籍窗口、政务大厅窗口在非上班时段为群众办理业务、提供咨询服务261人次,其中周末151人次、夜间68人次、节假日42人次,切实解决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问题,随时来、随时办。

  

  户口落户“零门槛”:紧紧围绕“最宽松、最快捷、最方便”为目标,息烽公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

  

  据悉,凡是在息烽县有固定住所且有落户息烽意愿的申请人,无论是购房、租房、投靠亲属,均可落户;在息烽县务工、求学、创业的申请人,均可落户在实际居住地派出所便民利民公共户;自2016年9月30日起,贵州农村籍大中专毕业生,未在城市城镇就(创)业,回农村实际居住生活、就(创)业的,可以将户口迁回贵州农村原户口所在地;允许退伍军人以实际居住、就业创业等为条件自愿迁回原籍,逐步畅通城乡双向流动的政策通道。

  

  “7×24”小时全天候受理:针对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难点,息烽公安全面实行窗口服务“7×24”小时全天候受理办理,采取错时、延时、预约服务工作制度,实时受理“随时办”。

  

  同时,开通派出所值班所领导户籍业务办理权限,全天候受理各项户籍业务,解决群众8小时工作时间外、周末、节假日办事时间错位问题。

  

  此外,在永阳派出所、西山派出所、小寨坝派出所、养龙司派出所建成了“智能自助警务室”,补充解决户籍业务办理的空档。

  

  户政业务“容缺办”:对办事群众基本材料具备,但欠缺辅助材料(主要指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关系证明)的户政业务,公安机关能够通过公安相关系统查询的,由公安机关打印后,申请人承诺确认后,立即办理。公安系统查询不到,户籍窗口实行承诺办理制,申请人在承诺时限内补全材料。

  

  临时身份证办理“即办即取”:为进一步缩短临时身份证办理时间,免去群众奔波办证的烦恼,息烽县户籍窗口均配备了临时身份证制证设备,省内户籍居民办理临时身份证均可到居住地派出所或息烽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办理后当场发放临时身份证。

  

  居民身份证“就近办”:贵州、四川、重庆三省(市)户籍人员可以就近选择在息烽县任一户籍窗口办理居民身份证(含首次申领、换补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业务),其余省(市)户籍的群众第一次办理身份证业务的仍需回原户籍地办理。

  

  居民身份证照片“免费拍照”:为节约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成本,息烽县户籍窗口还配备了“多拍优选”照相设备,对办理身份证的群众提供免费照相服务。

  

  居住证业务“1日办结”:办理贵州省居住证时,凡是在公安系统相关平台登记满半年或在息烽县居住满半年的,在公安机关受理之日起,1个工作日之内完成制证。其中,在息烽县实际居住满半年,但未到公安机关登记的,提供租赁房屋合同、学生证、工作证明、工作营业执照等任意一类能够证明其居住、就学、就业、经商满半年的证明材料,即可办理。

  

  落户实行“零审批”:除更正年龄、更正民族和变更性别三类户政业务外,其余户籍业务由户籍民警审核通过后,直接办理。不再往返找社区民警、派出所领导、县公安局户政窗口审批,相关审批手续在业务正常办理后,由公安机关按照要求完善。

  

  部分户政业务、居住证业务实现“一次不跑”:群众可在贵州“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或贵州公安微信公众号申报以下业务可以“一次不跑”。申领、补领本人和家庭成员(指同一个户口簿的人员)居住证和《暂住登记凭证》;申请人为贵州省户籍人员,2年内在公安机关办理过身份证且采集过指纹,因居民身份证丢失、损坏,补领、换领身份证;补领《居民户口簿》,户主申请补领的,可以打印全户人员信息,户成员申请补领的打印户口簿首页和申请人本人信息页。以上3类业务,申请人需按照贵州“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相关业务办理事项须知,提供相应印证资料,填报准确的收件地址和联系人电话,公安机关将以邮寄的方式送达相关证件,邮件快递到达时,需本人支付邮递费用。

  

  主动服务“上门办”:对于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子女落户和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需办理户政业务的,公安机关提供上门办理,送证上门等全程帮办服务措施。

  

  县政务中心公安窗口“全县通办”:息烽县政务中心公安窗口已开通县内各类户籍业务权限,群众可选择就近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以便节约时间成本。

  

  收费项目实现“移动支付”:为方便群众缴纳费用,目前,息烽县户籍窗口已开通微信等移动支付方式,群众不用带现金、银行卡,就可以支付身份证受理收费项目的费用。


付伟 记者 王恬
编辑 樊天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