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黔警聚焦交安 > 正文

普安县公安局青山派出所“四种模式”做实矛盾纠纷调处工作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12月14日

  青山镇位于黔西南州普安县南部,国土面积254.8平方公里,辖10个村3个社区,常住人口6.7万人。近年来,青山派出所做实矛盾纠纷调处“四种模式”,实现了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聚焦“萌芽状态”做实村级调解

  

  青山派出所培训指导村警务助理常态化排查调处一般矛盾纠纷。如果调解无效,再报告村“两委”组织、村级联调队处理,入户走访早排查、早介入、早化解,尽最大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

  

  前不久,青山镇雪浦村的孔某德与孔某昌两兄弟发生土地纠纷,孔某德家栽种在地里的玉米被孔某昌之妻砍掉67棵。

  

  双方当事人在玉米地里从激烈争吵转向抓打之际,雪浦村警务助理陈明金及时介入,劝导双方保持冷静,当场调解无果。

  

  矛盾纠纷一时无法调处化解,陈明金向雪浦村“两委”报告详情,启动村级联调机制,由村调解委员会成员组织当事人共商,虽然未能一次性化解矛盾,但双方承诺不再升级事态。

  

  村级调解委员会坚持不懈研究办法,分别对症下药,隔三岔五就到当事人家中做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最终成功让当事双方正式签订调解协议并划清地界。

  

  仅2019年9月以来,青山镇村级警务助理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32起,村级联调化解矛盾纠纷163起,平安和谐更有底气和成色。

  

  聚焦“报警求助”做实警情调解

  

  青山派出所将矛盾纠纷类警情处置作为平安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工作来抓,实行值班民警和社区民警首接责任制,第一时间处警控制事态,查清情况,劝导调解。

  

  今年4月,青山镇博上村村民倪某兴与前妻陈某会因离婚后的居住问题大吵小打,双双报警求助。青山派出所所长邓锋带队上门。“第一件事就是从法律、道德、情感三个方面劝导双方平息怒火。”

  

  据了解,倪某兴与陈某会离婚后签订协议,将房子隔成两套,一套给前妻陈某会居住。不久后,陈某会与一男子交往并同居于与前夫一墙之隔的房子里,这让倪某兴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邓锋核实情况后,立即组织现场调解。

  

  “你们离了婚,彼此找对象,装房子不能干涉,骂人打人更是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违法的事情不能干,挨个处罚不划算……”

  

  “你们虽然离婚了,但几个孩子都大了,凡事多为孩子考虑,还是要顾及一下孩子们的感受和自己在寨邻亲友中的面子……”

  

  听了邓锋的劝导,两人平心静气承诺不再相互干涉。

  

  “今年1至8月,我们成功化解警情类矛盾纠纷78起,基本都是现场解决。”邓锋说。

  

  聚焦“疑难杂症”做实巡回调解

  

  青山派出所针对报警求助未能当场化解的矛盾纠纷和村级调解多次无果的矛盾纠纷,抽调群众工作特别是调解经验丰富的民警1人、辅警2人成立“疑难杂症”调解队,对积案进行巡回攻坚。

  

  10年前,普安县在原雪浦乡雪浦村修建了人畜饮水工程,占用到5户人家承包地,未约定或协商土地补偿问题。

  

  项目建成后,5户人家一直无偿用水。直至3年前,饮水工程设备老化,开始出现损坏等问题。村里逐级上报后,饮水工程交由青山镇自来水公司管理。自此,自来水公司要求村民用水缴纳水费,被饮水工程占地的村民也开始索要征地补偿。

  

  2020年12月15日,青山镇自来水公司致电青山派出所,称雪浦村村民李某、李某林、李某坤、康某义、康某5户人家近3年以来未缴纳水费,请求公安机关帮助解决。

  

  青山派出所值班民警和社区民警组织现场调解未果。因是积年矛盾纠纷,按程序移交所里的“疑难杂症”调解队巡回攻坚。民警杨天江先后3次组织共商调解,于12月22日达成协议。青山镇自来水公司免除5户人家所欠水费及滞纳金9183元。一次性给康某义、康某2户人家土地补偿4500元。对通过李某林、李某坤两家土地内的水管塔座加固。给5户人家免费安装水表。同时,村民被占土地由饮水工程长期使用。村民用水从协议签订之日起开始计费收费……

  

  近两年,青山派出所巡回调处化解较为复杂的积案型矛盾纠纷135起,民警杨天江还被普安县公安局评为“调解标兵”。

  

  聚焦“重大民困”做实多元调解

  

  青山派出所建立健全司法入所、法官入所、律师入所和“公安+”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高效处理村级调解、报警调解、巡回调解无果的重大民生类矛盾纠纷,今年上半年就落实多元化调解6起。

  

  家住青山镇黄坝村尾巴龙组的刘某与周某系寨邻关系。一场事故让“好邻居”寒了心。2020年9月8日,刘某夫妇驾驶农用三轮车将采收的玉米运回家,行驶至周某家屋旁时,由于坡陡路窄,刘某有些心虚,车技较好的周某遂帮助刘某驾驶三轮车。

  

  周某在驾驶过程中,由于车辆失控,致使周某连同满载玉米的车辆坠入道路尽头的路坎下。周某受伤严重,全身多处骨折、脊髓损伤并截瘫。

  

  周某住院期间,刘某支付了2万余元医疗费。2020年10月6日,周某的伤情出现恶化,其母黎某便将瘫痪的周某搬运到刘某家门口,要求刘某继续承担医疗责任,双方发生激烈争吵。

  

  青山派出所接报后火速出警,组织双方协商,刘某再补偿周某2000余元后,周某的母亲暂时将周某送回家中。

  

  青山派出所报请镇党委政法委、镇政府和协同包保走访黄家坝村的黔西南州公安局经侦支队一起组织当事双方调解,讲事实、摆道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于2021年1月5日达成一致意见,由刘某一次性补偿周某后续治疗、护理等费用共计12万元,此事就此了结、尘埃落定。


记者 何永利
编辑 樊天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