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黔警聚焦交安 > 正文

纳雍县公安局龙场派出所为民服务“零距离”守护群众“不打烊”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11月11日

    10月31日,星期天,对于毕节市纳雍县公安局龙场派出所所长李红而言,是像往常一样忙碌的一天。前来派出所办理身份证的村民跟李红热情地打招呼,他用不同的民族语言回应着。

  

  龙场镇是少数民族聚居的乡镇,这里世居着苗、白、彝、汉等民族,全镇遍布苗族村寨,少数民族占比40%以上。

  

  13年前李红初到龙场派出所工作时,三天两头进村入户,苦累不说,可让他头疼的是:跟村里的苗族老人说不上话。

  

  原来,李红是外乡人,听不懂当地的少数民族方言。可是当地的苗族村寨众多,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在家的老人颇多。然而苗语很难学,但是他的倔劲上来了,他跟村民们说话,看当地苗族村民表演节目,努力让自己沉浸在方言语境中。

  

  语言通了,心也近了。如今,这位会说苗语的基层派出所所长,扎根龙场派出所,带着所里民辅警,用专业、热忱与无私,守护着群众。

  

  “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好警察”

  

  经过近半个小时的车程,李红和户籍民警罗刚终于抵达了新塘村杨家街组81岁老人叶光凤的家。见民警这么快便上了门,老人的家人感动不已,连连道谢。

  

  在其家人的指引下,民警来到了叶光凤老人的床前。看着老人,民警们却犯起了难:身份证照片有一定要求,但老人此时已瘫痪在床,任何挪动都会给她带来巨大痛苦,再加上屋内光线昏暗,想拍出一张符合规定的照片,并没有那么容易。

  

  “她坐都坐不起来,只能自上而下俯拍了。”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罗刚说,老人睁眼都十分困难,为了找到最合适的角度,他绕着床边转了好几圈,尝试了多个姿势,站着拍、蹲着拍,费尽周折,终于从最佳角度拍摄下了一张符合规定的照片。

  

  采集照片工作完成后,民警匆匆踏上了回程的路。临行前,民警对叶光凤一家表示,派出所会加急办理,让他们安心等待。而老人的儿子杨大雄此时也终于松了一口气,连连道谢说:“我就是打个电话试试看,没想到民警这么负责,这么快就赶过来了,真是给我们家帮了大忙。”

  

  罗刚给老人拍身份证照片的这一幕,被当时在场的村民记录了下来,村民们将照片在朋友圈转发出后,还是感动了不少人。在听说了照片背后的故事后,当地群众更是竖起了大拇指:“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好警察!”

  

  龙场派出所以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出发点,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始终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加强窗口服务,积极主动为辖区内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众提供上门服务,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用心守护百姓平安

  

  “民警同志,麻烦你帮我办理一下身份证,好吗?”10月21日中午,一名青年妇女急匆匆地走进龙场派出所户籍窗口。“你是其他乡镇的村民,为什么要到龙场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呢?”罗刚熟练地给这个名叫张琼的村民办理身份证的时候与其热心交流。

  

  “我现在租房暂住在县城,身份证搞丢了,急着要补办。我在网上看到身份证可以异地办理,并且乡亲们说龙场派出所对百姓比较热心,办身份证还免照相费,你看,我来,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

  

  张琼说。龙场派出所上至所长、下至普通的民警们爱岗敬业的态度、乐于奉献的精神,让龙场派出所颇受前来办事的乡亲们的欢迎。在龙场镇,男女老少都认识李红,“有事就找龙场派出所、有难处就找李红所长”,渐渐成了村民们的习惯思维。

  

  龙场镇地处乌蒙山区,属山区少数民族乡、省级贫困乡,辖区有24个自然村和50370余口人位于深山之中,而且大多是苗族村寨,人口居住偏僻且极其分散,道路崎岖,群众出行困难。李红调到龙场派出所工作后,想方设法竭力服务好山区群众。

  

  从户籍民警到社区民警,再成长为教导员、所长,李红作为一个基层民警,13年来,不分白昼、随叫随到,足迹踏遍龙场镇的每个村组,悉心守护着百姓平安。

  

  13年来,村里的婆媳关系、妯娌关系,小到矛盾纠纷,大到离婚事件,各族群众都喜欢找李红帮忙调解,让他主持“公道”。对于村里的留守未成年人、离异家庭子女,李红更加上心,常常到学校关心他们的学习、成长情况。

  

  13年来,李红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高龙场派出所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积极开展具有基层派出所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民警用心、用情办好人民群众的每一件“急难愁盼”的事情,增进民生福祉。龙场派出所还被授予毕节市公安机关“文明示范窗口”荣誉称号。

  

  真心实意为民服务

  

  “大事小事都为民,终身不忘警察情。”6月28日,在邮局工作的刘某趁着中午休息空隙,为龙场派出所送来一面锦旗。

  

  不久前,刘某乘车到龙场街上,下车后发现自己的手机不见了,联系乘坐的出租车没有找到,原路返回也不见手机,刘某很着急,因为手机里存着十分重要的资料。

  

  刘某求助派出所,将最后一线希望寄托在派出所民警身上。接到求助,民警立即查找手机遗失地点,很快发现刘某在下车时将手机遗落在地上,随即被一老人发现捡拾带走。

  

  因视频照片只有侧脸,无法辨认出捡拾手机的人,民警立即在各个微信群发动群众对照片侧脸进行辨认,经过群众辨认,很快收到反馈,有人认识捡拾手机的老人,派出所民警根据反馈的情况到赶到那名老人家中,民警向其进行宣传教育后将手机取回,并交到刘某手上。

  

  见到自己的手机完好找回,重要资料也没有丢失,刘某十分激动,连连称赞派出所为民服务的负责态度。

  

  2020年2月,在落实公安部“多拍优选”便民举措工作中,受场地、设备及照片处理技术的局限,导致照片处理时间较长、质量不高等问题,影响“多拍优选”便民服务效果,罗刚通过认真钻研学习照片处理技术,有效缩短了群众办证时间,并在户籍室自主设计搭建了专业简易照相棚,免费为办证群众提供照相服务3500余人次,为群众节省费用7万余元,罗刚也被评为毕节市“十佳户籍民警”。

  

  现在,龙场派出所专门成立了简易照相棚,为群众提供免费照相办理身份证,不断总结“快速办、想法办、联系办、进村入户办、网上办”的工作经验。

  

  见不得群众的苦,受得了群众的累。李红和同事们总是在为群众忙碌着,期望能为群众多做点事,这样的默契延续了很多年。在李红的带动下,现在所里5个汉族民警、7个汉族辅警全部都能用苗语和群众交流。


记者 黄杏
编辑 樊天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