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罗甸公安:数据赋能提升新质战斗力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4年03月26日

  “李老板,又来叨扰你了。”在享有“康养湖城”的罗甸县罗悃镇千亩蜂糖李种植基地,罗甸县公安局罗悃派出所民警罗绂定从走访公文包里拿出纸笔,与企业老板和工人们交谈。


  放眼望去,满山李子花开白如雪,美丽春色入画来。3月19日,记者跟随民警一路走,一路访……


e945a29df410036eef05124f4a1b4e3.jpg

罗悃派出所民警在蜂糖李种植基地走访


  “老陈家的矛盾上次调解过后,情况如何?”罗绂定问道。“两老口有时吃完饭还会来坡上散步嘞。”工人罗永根一边喷洒杀虫剂一边回答,罗绂定把情况记在了本子上,又往半坡上的村寨走去。


  是夜,罗绂定回到办公室打开电脑,他要把当天的走访、回访情况的数据一一录入罗甸县公安局纠纷信息系统。


  “罗甸县公安局搭建这个系统现在很方便,要在以往,晚上回来光是整理纸质档案就得耽搁好多时间,还不方便长久保管。”罗绂定笑着说道。


  数据海量“汇” 问题来源更精准


  走进罗甸县公安局纠纷信息中心大厅,大屏幕上各种数据图表不停闪烁变化。“你现在看到的是从110接处警平台和12345热线服务平台传来的各种纠纷海量数据汇总,我们指挥中心民警采取‘智能+人工’的方式,形成罗甸县各类信息‘数据池’,将零散、孤立的各行业信息数据有效汇聚起来,由原来分散凌乱的信息来源向精准汇聚转变,实现信息共享,这样有利于我们民警处置相关事项以及得到的问题的信息来源更精准。”罗甸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杨维亮说。


  黄涛是罗甸县公安局龙坪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记者见到他时,他才从晚上值班休息中醒来,一边用脸帕搓着脸一边对着电话说:“这事我已经跟社区说好了,你放心。”话音刚落电话又响——“下午你到所里来,我联系司法所给你找了律师。”


  …………


  在矛盾纠纷线索智能分析管理系统中,黄涛负责龙坪派出所的总账号,每天第一件事就是看看系统内指挥中心派来的“单子”,结合工作实际分析过后再分派到各个社区民警账号中。


  罗甸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派来的“单子”,前期都已经过系统风险积分算法分类为“红黄蓝”三个类别,在黄涛这里,他还可以针对突发或紧急事态人工干预调色、提级处理。数据对比更加智能高效、工作机制更加严谨。


  数据赋能“盯” 问题落地更规范


  “边阳派出所对农贸市场的纠纷已经处理完毕,已经进入回访阶段。”在治安大队纠纷信息系统的电脑界面上,罗甸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徐雷正通过系统向边阳派出所发出办结指令。


  “过去,系统还没有建起来的时候,我们处理问题的过程中,没有形成闭环管理,解决问题的数据出现断层,信息反馈滞缓,容易引发二次纠纷,解决问题质效也没有得到提升。现在,有了数据赋能,我们构建良性互动工作机制,针对平台上反馈出现的红、黄、蓝信息预警,按照红色12小时内受理,24小时反馈;黄色24小时内受理,48小时反馈;蓝色36小时内受理,72小时反馈原则。”罗甸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教导员罗婷表示,为了做好新形势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健全矛盾风险“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早处置、早推送”,形成矛盾纠纷“数据汇聚、自动对比、跟踪盯办、有迹可溯、持续督促”等流程可视化有效闭环管理。


  “系统对纠纷事件处理过程中全程留下工作记录,提升工作质效。同时,针对以往基层派出所纸质材料存档单一的模式,转化为‘纸质+数据库’双管并存的模式,改变过去纠纷化解的相关资料档案丢失的风险,为回溯事件过程、工作情况提供了有效支撑和保障。”徐雷说道。


  数据汇聚“督” 案结事了群众满意


  “说实话,一开始我还以为他们是做做形式,走走过场,直到民警两次上门来回访,我才意识到这是动真格的。”罗甸县罗悃镇河东村村民张大爷满意地说,不久前,他和邻居因为林地边界发生纠纷之后,双方通过罗甸县公安局纠纷信息平台处理后握手言和。


6d8fb5720c6166daff9574f018edcf4.jpg

罗甸县公安局民警到村居开展走访


  “过去,有些纠纷化解了,调解卷宗归档之后,相关调解数据会出现断层,无法追溯和跟踪服务。”罗甸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夏春表示,通过系统应用数据汇聚和建立监督机制,从而有效地消除“风险点”。


  在徐雷的电脑上,矛盾纠纷是否已经化解,群众评价是否满意,一目了然。“由治安大队负责对系统内未办结的纠纷化解回访记录、工作图片、调解协议书、纠纷推送表等进行检查和监督。同时,制定了‘纠纷线索智能分析管理系统回访工作机制’,巡查回访工作是否按时间节点开展工作,针对已经开展回访的,从中发现不稳定苗头及时盯促派出所采取措施跟进解决,并且针对系统内再次数据对比相同纠纷信息,如发现已经化解掉又反复的纠纷,平台及时盯促派出所提档合并数据信息再次跟进事态,防止出现矛盾纠纷化解‘一处了之’。”徐雷说。


  “自平台搭建以来,有效破除了传统人力耗时费力,通过数据模型算法,将矛盾纠纷快速高效自动分类分级,逐项对比及时进预警,真正实现了信息来源由‘分散凌乱’向‘精准汇聚转变’;数据比对由‘低效人工’向‘智能高效’转变;工作机制由‘杂乱无章’向‘规范流程’转变;纠纷化解由‘无据可溯’向‘有据可循’转变;工作质效由‘一处了之’向‘动态跟进’转变。”罗甸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温永盛表示。


  公安工作现代化,这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如今,在罗甸县龙坪镇的大街小巷、在红水河河畔码头、在大小井景区的绿荫小道,基层民警用“铁脚板”为矛盾纠纷线索智能分析管理系统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走出一条“专业+机制+大数据”的新型警务运行模式。

罗翔 姚泽州
编辑 杨阳
罗甸县公安局;矛盾纠纷;纠纷;罗甸县;工作机制;纠纷化解;指挥中心;治安大队;智能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