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平坝区公安局鼓楼派出所:倾力为妇女儿童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来源: 2024年03月22日

  “2023年,我们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这是荣誉,也是鞭策。我们将一如既往做好工作,让这个‘国字号’招牌经久不衰。”日前,安顺市平坝区公安局鼓楼派出所副所长秦童玲接受记者采访时掷地有声地表示。


  近年来,鼓楼派出所联合辖区学校、检法机关,设置未成年人“朝露工作室”。邀请心理咨询师、未成年人关爱志愿者和学校教师,采取结对帮教、心理矫治等方式,共同开展未成年人温情关爱活动并取得成效;派出所联合司法所设置“矛盾纠纷调解室”,组建“警+司+民+N”专职化调解团队,共同化解派出所在接处警过程中,发现、受理的适用人民调解的治安案件;推动矛盾、纠纷在“第一现场”得到实质性化解,为当事人分忧解难。


  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提高宣传覆盖面、影响力,让未成年人做“法律明白人”,鼓楼派出所以“法治课堂”进校园活动为牵引,为辖区每所学校配备一名法治副校长;每月通过讲座的方式,以发生在学校周边、学生身边的案例为教材,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详细向同学们讲授防溺水、道路交通安全、杜绝校园欺凌、预防未成年人性侵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和安全常识,并为师生现场答疑解惑。

 

平坝.png

  民警开展日常巡逻


  “社区有1户居民,夫妻犯错入狱留下3名孩子,有2名还是一岁的幼儿,派出所走访后及时给我们社区推送情况,给其办理了事实无人抚养孤儿的补助和低保的补助,解决娃娃的吃饭问题,又给孩子的外婆做通思想工作,让孩子暂由外婆抚养。”鼓楼街道自强居委会支书胡丹提起派出所连连称赞。她介绍,辖区内有个初二学生,辍学后每天无所事事,在派出所和社区的帮助下,这名学生逐渐改掉了身上很多毛病,最终重新穿上校服回到学校。


  “鼓楼派出所的民警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他们不仅送东西给我们,还经常给我的孙孙辅导功课,还帮我们申请政府的补助。”辖区居民刘老伯的儿子和女儿离婚后都将孩子丢给他不管不问。刘老伯和老伴两人靠打零工为生,生活很是艰难。鼓楼派出所在得知这个情况后,经常上门送食品、衣物送去温暖。


  “警亲民,民爱警。我们全体民警、辅警始终把忠诚注入警魂,把责任扛在肩上,围绕‘八大警务’做好工作。”秦童玲表示,鼓楼派出所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平安平坝建设贡献力量。

张光平
编辑 周止戈
鼓楼派出所;未成年人;派出所;老伯;关爱;补助;民警;社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