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贵州法治报·交安周刊》| “打假”!贵州交警在行动

来源: 2024年03月22日

  “3·15”是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价格欺诈、霸王条款、收费陷阱、旅游宰客……都在这一天成为全民最关注的问题。众所周知,“打假”从不缺席。但“假”的不只有商品,和车辆有关的涉牌涉证违法行为早已成为交警的“打假”对象。


  在过去这一年,贵州交警的每一天也都在奋力“打假”。各地公安交警通过有效运用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公安交警移动警务执法系统,车辆图片智能识别、人像识别等技术研判情报,将嫌疑车辆信息推送至集成指挥平台全网布控,实现精准打击。让套牌、假牌、假证等造假者的伎俩在交警的“火眼金睛”下无处遁形。


  近日,贵州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公布了查处的几起打假典型案例,以此警示大家不做“假冒伪劣”驾驶人,不开假牌套牌车,不可存在侥幸心理,摒弃交通违法,做一名真正合格的好司机。


  用假牌照鱼目混珠?依法处理!


  说起交警打假,第一个肯定是假、套牌车辆。“假、套牌”车辆基本上都是没有正规手续的车辆,其目的多是在发生交通事故后,不顾及事故造成的损害后果而选择肇事逃逸。更为重要的是,“假、套牌”车辆还常被不法分子用作作案工具,既扰乱正常的交通管理秩序,也损害真车主的合法权益。由此引发的刑事案件多不胜数。


  2023年4月24日,驾驶员李某因涉嫌使用假牌在仁怀市茅台镇被查获,在现场,当民警要求驾驶员出示证件时,李某支支吾吾地说:“驾驶证因之前故意遮挡号牌,处于暂扣期间。”经核实,该车悬挂的号牌为假牌。随后,民警依法对车辆进行查扣,并将李某带回交警队作进一步处理。


  无独有偶,2023年4月6日早高峰期间,市民张先生驾车外出办事,驶出停车场时被前方车辆车牌吸引。但仔细一看车牌数字、材质与正常车牌明显不同。于是将情况举报至贵阳市云岩区交警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接到举报后,迅速开展核查,发现车牌号与车辆品牌显然不同,于是对该车进行视频追踪,锁定该车信息,通知涉事车主前来分局配合处理。原来该车驾驶员陶某和朋友一起做网络直播销售汽车,为了博取眼球、吸引流量,便到复印店花30元钱打了两块写着“贵A99999”的广告牌,直播结束后,忘记取下遮挡后牌的假牌,导致产生了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违法行为。最后,民警对陶某进行了批评,并依法对其处以驾驶证记9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假牌、套牌等违法行为不仅严重干扰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还增加了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驾驶人极易逃逸,大大增加了案件的侦破难度。即使破获案件,高昂的医疗费用、车辆损害赔偿使得车主、驾驶人难以负担,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花钱就能办驾照?严厉打击!


  2023年12月4日,晴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在城区执勤时,对一辆小型轿车例行检查,当要求驾驶员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时,该驾驶员回答未携带驾驶证,民警随即询问驾驶人身份信息,以便核验,但该驾驶员拒不配合,既不报姓名,也不报身份证号码。


  在多次询问无果的情况下,执勤民警依法告知其未携带驾驶证,交警可采取扣留机动车的强制措施,并请他配合工作。此时,该驾驶员从身上拿出了驾驶证。细心的民警发现该车驾驶员徐某提供的C1驾驶证颜色、字体异常,且做工粗糙,疑似伪造驾驶证,随即通过公安内部系统对其驾驶证信息进行了查询,核查发现


  他的驾驶证仍处于吊销状态。在民警的多次询问下,徐某交代了实情。称前不久他在路边看到广告,便联系到了对方,对方告诉徐某有办法让他获得一本能正常使用的驾驶证,便向对方提供了自己的身份证信息,并汇款2万余元,获取了这本假证。


  在证据面前,徐某承认了自己抱着侥幸心理以身试法,通过路边广告办了张假证,不料刚拿到手里就被民警查获。执勤民警对徐某因驾驶证暂扣期间仍驾驶机动车以及使用伪造机动车驾驶证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其依法进行了处罚。


  在日常生活中,驾照考试有着严格的程序规定,无捷径可走。机动车驾驶证一定要经过正规驾校进行报名考试合格取得,并不存在所谓“代考驾驶证”“考试包过”的说法。


  给钱能消除酒驾记录?严惩不贷!


  时至今日,“酒驾、醉驾”几乎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在全民抵制酒醉驾的大背景下,仍有少数人存在侥幸心理,这让诈骗分子有了可乘之机。

交警1.png

  民警在进行网络巡查时,发现有人在朋友圈肆意发布“可以代办酒醉驾被查处业务”的相关信息


  2月21日上午,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案件侦查大队民警进行网络巡查时,发现有人在朋友圈肆意发布“可以代办酒醉驾被查处业务”的相关信息。当日下午,民警在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某小区锁定了4名违法嫌疑人,随即将4人依法传唤至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接受调查询问。经查,发布该虚假信息的正是被传唤的这4名男子,以黄某为首,安排其余三人在朋友圈发布可以代人处理酒醉驾被查的业务,甚至为了提高发布内容的可信度,几人还会在朋友圈修改备注名称相互留言“作证”……


  针对酒醉驾,全省公安交警一直是零容忍、常态化。在具体执法过程中,各地交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执法检查、酒精测试、抽血、血样送检等各个时间节点、各个工作流程都进行了严格严密的规定,现场抽血车、血库24小时双人密码看护、综合监管中心24小时对执法流程进行监管预警……环环相扣、又互为验证,形成了一整套阳光透明、严谨规范的无缝隙闭环式管理模式,让任何一个胆敢以身试法者,必须受到法律的严惩。


  “流动加油车”上路?重拳出击!


  一辆改装过的厢式货车,几个塑料油桶,一个大油箱,一个简易计油表,一个油泵枪……碰到这样的“流动炸弹车”,一定要远离。


  2023年10月28日,贵阳市经开交警在孟关成功查获一辆涉嫌套牌车辆和驾驶人。执勤民警对该车进行检查过程中,发现车内散发出刺鼻的柴油味,于是立即打开车门进行查看,发现一个白色大塑料罐被安置在后车厢中,经查,塑料罐内全是柴油。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民警对车辆进行了扣留。


交警2.png

  非法运输的“加油车”


  另一边,贵阳市白云交警四中队民警在创筑路与科新北街交叉口处执勤时,发现一辆白色面包车尾箱门大开,正在为一旁的挖掘机进行加油作业。该车后排座位已被拆除,放置了2个200升的工业水桶,桶内装的是柴油。且面包车司机周某驾驶该车往来于多个工地,将该车上的柴油用于给挖掘机加油。而驾驶人周某却无法提供相关危化品运输资质,由于涉及危险品运输行为,民警立即通知派出所协助调查。


  据了解,流动加油车不仅扰乱了成品油流通的市场秩序,而且存在极高的安全隐患。这些非法流动加油车没有任何安全保护措施,在加油过程中容易发生渗漏,稍不注意就会发生爆炸,犹如一颗“流动炸弹”,严重危害周围和过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总而言之,“假冒伪劣”坑的不仅是钱,严重的话甚至可能会危及生命安全,在持续的“打假”工作中,我省交警依托信息化科技应用手段,及扁平化指挥调度一体化作战体系,持续加强“打假”常态化执法力度,有力地打击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使全省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和交通管理顽固黑点得到有效净化。

杨情丽
编辑 周止戈
驾驶证;民警;交警;驾驶员;打假;贵阳市;酒醉;公安交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