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贵州法治报·交安周刊》| 交安宣传进基层 平安守护暖人心——贵阳交警深入农村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来源: 2024年03月06日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村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营造“温馨春运文明相伴”的交通安全氛围,引导广大农村交通参与者关注交通安全、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春运期间,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各分局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积极组织民警深入农村地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多措并举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加强社会面交通安全宣传的宽度、广度和深度,切实提高农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


  赶集场上话交安


  赶集是群众最集中、最适合拉近警民距离、开展宣传活动的好时机。近日,贵阳市公安交管局各分局紧抓时机,结合“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持续走进辖区集市,积极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向群众普及农用车违法载人、乘坐非法营运车辆、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摩托车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切实提高辖区农村群众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的意识,助力平安春运。


  “骑乘电动车、摩托车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发生交通事故后报警电话是什么?”……2月28日,贵阳交警在观山湖区金华镇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


  活动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前来赶集的群众被热闹的活动氛围所吸引,主动参与到交通安全知识抢答赛中,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纸巾、围裙、毛巾等交通安全文创礼品。民警还走进街边商铺和赶场摊位,结合辖区交通管理工作实际,围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向大家宣讲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并发放交通安全文创产品和粘贴宣传标语,同时要求商户提醒前来消费的顾客不要乱停乱放车辆,确保商铺门前交通环境整洁有序。


  此外,花溪交警、云岩交警、南明交警也分别借助辖区赶场的契机,开展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

  

交安2.jpg


  借助活动广宣传


  春节期间,我省多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我省交警开展的交通安全宣讲活动,则成为了现场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息烽交警走进辖区鹿窝镇,利用农村大舞台表演之际,通过交通安全知识小问答、事故案例分析、发放宣传物料等方式,与现场群众互动交流,引导其关注交通安全,安全文明参与交通活动;


  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街道大桥苗寨举行苗族跳场民俗活动,乌当交警借用当地“舞台”,向广大群众宣传酒醉驾、无证驾驶、超员超载以及骑乘两轮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性,筑牢春运期间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防线;


  白云交警结合白云蓬莱仙界蘑力小镇开展的“蘑力全开·新春花灯游园会”活动,以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礼品等形式,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安全文明出行的交通习惯,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为春节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修文交警深入辖区阳明文化园借“春节游园庙会活动”、清镇交警借助王庄小坡村举办“跳花坡”活动,通过事故案例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和印有宣传知识的围裙、水杯等方式将交通安全知识带到群众身边。


  深入一线固成效


  如今,走进贵阳各辖区村镇、社区等人流量大的场所,随处可见张贴有关交通安全的海报、悬挂宣传横幅。这正是交警以最直观的视觉呈现方式,让广大群众接受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在潜移默化过程中,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近日,贵阳市公安交管局经开分局、贵阳市公安交管局双龙分局、开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分别走进辖区村镇,通过设置固定咨询点,现场提问、互动问答的形式,点对点向现场群众深入讲解农用车超载、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驾车不系安全带、骑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提醒大家牢固树立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希望大家牢记“安全是回家最近的路”,争当交通安全宣传员,时刻做到遵章守法,安全文明出行。


  据了解,下一步,贵阳交警将不断夯实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继续加大执法力度,针对农村地区人货混装、未佩戴安全头盔、超员超载等重点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同时,还将持续开展“敲门”行动,走进农村地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做文明交通安全知识的传播者、实践者,共同为建设平安美丽乡村贡献力量。

杨情丽
编辑 周止戈
交通安全;宣传;农村地区;贵阳市;春运;交通安全知识;交通违法行为;安全头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