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我们一家终于团聚了,警察同志你们辛苦了”

来源: 法制生活报 ​ 2023年03月16日


 

 “警察同志,谢谢你们!”“扑通”一声,一名妇女激动地向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双膝跪地……这是日前在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刑警大队出现的一幕。


  该妇女名叫陈丙连,来自都匀,是不久前专门从外地回来的。那么,她为何要跪谢民警呢?事情原委还得回到29年前。


  位于都匀市广惠路南端的百子桥,是当地人们祈福求子的地方。1994年7月的一天,陈丙连在百子桥上摆摊做生意。因无人在家,她11岁的大儿子肖某涛便带着5岁的弟弟肖某俊在百子桥附近玩耍。


  正当肖某涛兄弟俩玩得高兴之际,一位30多岁的女子,来到他们身边,热情地拿冰棍给兄弟俩吃后,哄骗兄弟俩跟着她走。“也不知走了多远,那个女的就把迷糊的弟弟带进一辆车里走了。”回忆起29年前那个不堪回首的炎夏,肖某涛几度哽咽。


  从那以后,肖某俊仿若人间蒸发,销声匿迹。每年,陈丙连都习惯站在百子桥上,像无数求子的人们一样,祈祷某一天,他的儿子像往常一样,边喊着“妈妈”边向她跑来……


  为了找到儿子,陈丙连夫妇开始踏上漫漫寻子之路。“先是到都匀电视台刊登寻人启事,后来,又到福建和山东等地去找。”可是,失望一次连着一次。


  “每次打听到哪里召开民间寻亲大会,我都会带着儿子的照片赶过去参加。我们还通过媒体,将儿子的照片制作成扑克牌的形式发放寻找,但始终没有丁点消息。”在无止境的寻亲路上,陈丙连的丈夫在抱憾中离世。二十多年过去了,依然没有肖某俊的任何音讯。


  2022年3月,公安部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南明公安分局重拳出击、多措并举,快侦快破现案,全力侦破拐卖积案,并在侦破公安部部督案件的基础上,多方寻找被拐人员。


  2022年6月,在一起拐卖儿童积案中,那个“热情”买冰棍给孩子的30多岁的女子,终于进入了打拐民警的视线。


  了解案情后,南明公安分局党委立即成立以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海为组长,刑侦大队大队长李梦麟、教导员高劲松为副组长,组员由打拐经验丰富的民警向阳、曾凤龙和青年民警方燕飞、宋瑒、古俊等组成的专案组,迅速根据线索开展侦查工作。


  可让专案组没预料到的是,民警赶赴河北邯郸秘密摸排数日,再寻线追踪到云南镇雄,又折返至重庆大足开展侦查,这样辗转数日、奔波千里,得到却只是犯罪嫌疑人的一个化名。面对百般抵赖的犯罪嫌疑人,专案民警并不气馁,从重庆的三伏夏日酷暑,到河北的寒冬腊月,专案组民警走乡串户,收集证据。在刑事技术民警的密切配合下,面对海量证据,嫌疑人终于交待其流窜作案10起,在云南、重庆,以及贵州省遵义、六盘水、毕节、都匀等地将11名儿童拐卖至河北邯郸的犯罪事实。鉴于案情复杂,2022年8月4日,该案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


  嫌疑人被采取强制措施后,专案民警又根据嫌疑人的交代和DNA数据库比对结果,寻找被拐人员及家属,促成了11个家庭多年后得以团圆。其中,就包括了家人离散29年终得以团圆的陈丙连一家。


  “我们根据线索,找到河北邯郸的疑似被拐人员任某采集血样。他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南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说。


  “公安为何采集我的血样呢?当知道自己有这样离奇的身世,我都懵了!”当警方将采集到血样录入DNA数据库后,经过血样比对,任某的血样比中了都匀的陈丙连。2023年1月,专案组民警赶赴都匀,向陈丙连做进一步核实。经过比对,任某就是被拐29年的肖某俊。


  苦尽甘来,最终确认任某就是自己丢失了并寻找了二十多年的儿子后,陈丙连激动得多个夜晚睡不着觉。


  2023年2月,任某从河北邯郸赶到贵州都匀,与29年未曾谋面的母亲和哥哥团聚。之后,一家人第一时间赶到南明公安分局,并向专案组民警送上写有“人民公安为人民,精英破案显神威”的锦旗,表示诚挚的感谢。这才有了开头陈丙连给民警行跪谢之礼的一幕。


  “民警为了我一家团聚,寒暑奔波、晨昏奔忙。真是辛苦了!”送锦旗现场,陈丙连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口里不断说着感谢民警的话。


  时代的一粒沙,落在普通人身上,就是一座山;而时代的一缕光,照在一个普通人身上,就是熊熊炬火。人人接力将反拐、打拐的火炬传递下去,必能将时代的光束照进更多被困者的生活,为更多破碎家庭带去团圆希望。




任莉 李欣
编辑 牟岚 曹吟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