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遵义市公安机关扎实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13日

公安人员调解人民纠纷。


  针对春节前后遵义市返乡人流增多,交通车流增大,天气持续低温凝冻,以及农村地区感情、债务纠纷引发的矛盾增多等季节性治安新特点,遵义市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省公安厅、遵义市公安局党委部署,深入推进“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一村一辅”化解土地纠纷


  2月7日,务川自治县公安局都濡派出所“一村一辅”在辖区开展“万警进万家”专项行动时,发现群众李某与同村的李某某多年来一直存在矛盾纠纷。


  为避免两人矛盾升级,“一村一辅”第一时间开展调解处理。


  经了解,李某与同村居民李某某为了两家土地接壤处26.67平方米的土地归属权经常吵得不可开交。


  得知此情况后,“一村一辅”立即组织双方到土地边界现场查看情况,对双方进行教育疏导,提出合理的调解建议。


  最终,“一村一辅”通过从法、理、情多角度与双方进行耐心沟通交流后,双方均同意“一村一辅”提出的调解方案,并现场签订了调解协议。


  姐弟纠纷多年民警耐心化解唤亲情


  2月5日,播州区公安分局乌江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开展“万警进万家”专项行动工作时获悉,村民高某某与其姐姐多年来因房屋周边土地所有权问题产生矛盾,经常发生争吵冲突,极有可能造成矛盾激化。


  得知事情原委后,民警立即联合村干部组织当事人双方进行座谈调解。由于两家积怨较久,坚决表示不愿和解。


  随后,民警改变调解策略,从姐弟间“血浓于水”的情理角度入手,以拉家常的方式分别对当事人双方进行了单独交流,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共情共勉。经过3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普法宣传,姐弟双方终于打开了心结、恢复了理性。最终,姐弟两人均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并表示今后会加强沟通交流,不再冲动行事。同时,民警现场制作了调解协议书,双方握手言和。


  欠薪达10年劳资纠纷终得果


  近日,赤水市公安局元厚派出所民警在开展“万警进万家”专项行动时,发现辖区群众欧某某因经济困难,拖欠王某某等人工资长达10年之久。当日,王某某等人索要工资无果,几人便发生争执,情绪十分激动。


  民警了解情况后,便第一时间组织欧某某和王某某等人到派出所,当面进行调解,针对问题根源,民警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给双方讲事实、摆道理,对欧某某拖欠工资的行为进行教育,并告知其拖欠工资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


  经调解,最终双方意见达成一致,欧某某将拖欠了10年的工钱如数结清,王某某等人拿回自己被拖欠了10年的血汗钱,纷纷对民警细致耐心的劝导表示感谢,长达10年之久的劳资纠纷得以成功化解。


  村民挖树起干戈民警走访化纠纷


  近日,正安县公安局土坪派出所民警到林溪村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在走访中发现村民郑某某因种植的桂花树被同村张某某挖掉,双方协商未果。


  为化解矛盾纠纷,民警到现场查看了郑某某桂花树被挖的现场情况,并与村民们了解了桂花树的价值。随后组织双方进行座谈,通过情法结合的方式让双方消除对立情绪。围绕双方关于赔偿款的矛盾焦点,民警通过耐心细致的法律解释,引导双方换位思考、相互谅解。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细致协商劝解,双方当事人冰释前嫌,达成一致协议,张某某赔偿郑某某1000元,双方现场签订调解协议。


  夫妻不和民警耐心劝解消除误会


  2月6日,凤冈县公安局进化派出所民警在走访辖区红安村唐某家时,发现唐某与妻子正闹离婚。由于唐某常年在外务工,妻子认为唐某对家庭不负责任,便长期居住在娘家。现在妻子以感情不合为由,准备与唐某离婚,而唐某对妻子的行为不理解,坚持不离婚,双方因此发生争吵,争吵的一幕正好被民警看见。


  了解情况后,民警分别对双方做思想工作,耐心倾听双方的诉求,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导妻子要理解丈夫在外务工的辛苦,丈夫要懂得妻子在家的操心和付出,并劝慰双方多沟通、多理解,理智处理问题,冷静化解误会,不要做出过激行为。


  经调解,二人都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并表示摒弃前嫌、相互理解,共同经营好家庭。



记者 龙立琼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