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安龙县公安局多举措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2年12月13日

      为切实做好冬季平安守护行动,引导帮助老年群众提高防骗反诈能力,捂紧自己的“钱袋子”,守好自己的“养老钱”。近日,安龙县公安局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多举措深入集市、社区、村居等宣传电信诈骗、养老诈骗防范知识,增强老年群众识别风险、防范风险的能力,为广大老年群众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在县城社区,安龙县公安局民警走进辖区天菇、双龙等安置区,向老年人们发放宣传资料,讲授防范诈骗知识,讲解新型诈骗手段,以案释法,揭秘以“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代办“养老保险”等为幌子的骗局。同时普及最新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的套路和惯用手段,并注重对电诈风险的提示,提醒老年群众对显示自己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的电话、短信,要提高警惕、保持谨慎,遇到问题多与子女沟通,反馈给公安机关,警惕上当受骗。


微信图片_20221209131008.jpg

向老年人们发放宣传资料,讲授防范诈骗知识。


  在城乡街道,安龙县公安局民警充分利用城乡赶集天巡逻防控为契机,向老年人讲解养老诈骗典型案例,引导老年人要时刻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民警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解骗子如何捕捉老年人的心理、如何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不强而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提醒老年人要擦亮眼睛辨识“真骗子”,守住自己的养老“钱袋子”。


图一.jpg

 民警面对面对村民进行防范养老电信诈骗宣传知识。


在乡镇村寨,安龙县公安局以警务助理为主、民警配合,通过点对点入户发放老年人防诈骗指南,召开群众坝坝会、进村入户开展大走访等方式,面对面耐心地对村民进行防范养老电信诈骗宣传,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并充分利用“公安+”共治微警务群、村组服务微信群、空中广播(大喇叭)、宣传条幅及宣讲典型案例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加强各类线索摸排力度、畅通举报渠道,引导广大群众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对举报线索快速核实、查办、反馈,有效回应群众诉求。 


 


陈云
编辑 任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