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09日

1.png

  发放宣传资料


2.png

  面对面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发挥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源头防范作用,贵州各地交警在第十一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临之际,结合主题“文明守法平安回家”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大力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氛围。


  “小交警”走上街头协助维持交通秩序
  11月28日16时30分,贵阳市公安交管局白云分局民警携手贵阳市白云区第一小学的“少年交警队”开展文明礼让劝导宣传活动。当日,共3名“小交警”走上街头,协助执勤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引导市民文明行车、安全出行,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活动现场,执勤民警先向“小交警”们进行安全教育知识培训,详细讲解了交警的日常工作内容和交通法规,并强调在宣传劝导时要注意个人人身安全。随后,在民警的带领下,“小交警”们用专注的精神、标准的手势,指挥着过往车辆有序通行,并对行人横穿马路、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机动车过斑马线不减速、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


  与此同时,“小交警”们在学校路口对非机动车超员超载、不戴头盔、逆向行驶的违法行为进行纠正,并提醒大家出行要遵守交通法律法规,驾乘电动车时要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切勿逆行冲灯、超员超载,倡导“文明守法·平安回家”。不少行人表示,这样的形式非常好,既让孩子得到了锻炼,也提高了广大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


  提高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
  近日,六盘水市水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花戛派出所到花戛乡天门村开展“文明守法平安回家”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讲活动。宣传民警结合典型事故案例向参加活动的干部群众讲述了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以及遵法守规的重要意义,提示大家从自身做起、从家人做起,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


  11月24日,六枝特区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宣传民警深入六枝龙马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进企业活动。进一步强化企业交通安全宣传,增强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宣传民警通过播放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现场解答驾驶员交通法律法规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增强了该企业货车驾驶人及二三轮车驾驶人的交通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为辖区货运企业从源头上夯实了交通安全防线,营造了安全、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11月22日,六枝特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宣传民警走进六枝特区第四小学,积极开展第十一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预热活动。通过集中宣讲、发放宣传材料、互动提问、现场教学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交通指挥手势、交通标志、标线,以及如何正确通过马路、如何正确乘坐公交车辆等交通安全常识。


  守护辖区“一老一小”出行安全
  11月24日,遵义交警针对老年人和儿童出行交通特点,组织警力深入播州区鸭溪镇杨柳村结合“文明守法平安回家”开展交通安全进农村宣传活动。


  民警聚焦“一老一小”重点群体,结合杨柳村交通情况和典型事故案例,通过走家串户拉家常、面对面讲解、发放交通安全常识资料等方式,耐心细致地向广大村民讲解酒驾、骑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系安全带、三轮车违法载人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


  活动中,民警叮嘱家长们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时常教育孩子不在马路边玩耍、嬉戏打闹,从小培养孩子们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意识,切实养成安全出行的良好习惯,有效防范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将交通安全知识带到农村群众身边,在轻松的氛围中利用拉家常、唠嗑等方式全面提升了农村地区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为营造遵义市平安、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针对“一老一小”交通安全意识薄弱这一特点,深入农村地区及学校附近,结合“文明守法平安回家”主题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坚持宣传与劝导并行,全力守护辖区“一老一小”群体的出行安全。通过零距离、全方位扩大宣传范围、强化宣传力度等方式,不断引导“一老一小”提高遵规守法意识和安全防护意识。


  夯实安全责任绷紧“安全弦”
  11月27日,铜仁市公安交管局万山区交警大队宣传民警深入辖区高楼坪乡九丰农业“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及大树林村开展“文明守法平安回家”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民警走进蔬菜大棚,面对面向群众发放各类交通安全宣传资料,以简洁、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常见的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提醒大家不酒驾、不超员、不超速、不无牌无证上道路行驶,同时,告诉群众三轮车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教育引导大家摒弃交通陋习,提高自身交通安全意识,进一步掌握交通安全常识。


  期间,宣传民警还与蔬菜大棚运输驾驶人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进一步夯实交通安全责任,上紧驾驶人“安全弦”。
  除此之外,铜仁交警广泛开展以“文明守法平安回家”为主题的系列“亮屏”行动,还精心制作了交通安全知识海报在企业、客运站、社区、村委宣传栏等地进行张贴,让“交通安全”随处可见。


  多形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近日,黔西南州公安交管局宣传科民警走进FM88.3综合广播直播间,结合122“全国交通安全日”、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冬季平安守护行动等工作,开展以“文明守法平安回家”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讲。


  宣传民警围绕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文明守法平安回家”展开宣传,与广大听众朋友现场连线共话交通安全,现场答疑解惑,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呼吁广大市民将每天当做“全国交通安全日”,养成文明交通习惯,自觉摒弃交通陋习、拒绝危险驾驶,文明守法,平安回家。


  11月25日,普安交警携手宏达驾校全体职员及新学员开展以“文明守法平安回家”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活动中,宣传民警面对面向新学员开展普法教育,分析近年来辖区交通事故发生原因,并倡导学员做“交通安全我先行”的践行者、倡导者、传播者和监督者。设置有奖问答,向学员提出交通安全知识相关问题,发放小礼品和宣传彩页,进一步增强学员知法守法意识,从源头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维护良好道路交通秩序,共同创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11月27日,黔西南交警走进辖区册亨县农村地区产业园区册亨县岩架镇香蕉加工有限公司以及岩架镇洛王村,开展交通安全宣传“送教入园”主题活动。


  同时,黔西南高速交警紧紧围绕“文明守法平安回家”主题,结合实际,充分发挥LED电子显示屏宣传优势,积极协调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利用高速公路沿线、服务区、收费站LED显示屏等设施,全天候、高频次播放交通安全宣传标语和平安出行提示,提醒广大群众要时刻绷紧“安全弦”,文明守法出行。


  交警走进直播间共话交通安全
  11月28日上午,毕节市公安交管局联合七星关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组织宣传民警走进七星关综合广播直播间,结合122“全国交通安全日”,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冬季平安守护行动等工作,开展以“文明守法平安回家”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讲。宣讲中,民警以“全国交通安全日”相关内容为背景,讲解驾乘车辆,冬季降温雨雾凝冻天气行车注意事项,并在直播间与听众展开互动,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出行、车驾管等问题。


  11月25日,黔西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走进黔西综合广播直播间,开展直播访谈节目,向广大交通参与者解读宣讲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相关内容,聚焦驾车、乘车、步行、骑行等出行方式,特别针对学生群体、农村道路“一老一小”人群交通安全自护能力的提升,进行“文明守法平安回家”安全理念的深度解读。


  此外,毕节交警还通过亮屏行动,让大家随处可见交通安全标志、宣传标语,潜移默化知晓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倡议大家共同关注交通安全,文明守法出行,共同参与创建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零距离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连日来,安顺交警持续开展“亮屏”行动,持续做好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安顺交警收集辖区典型事故案例,将其制作成海报、视频等宣传品,积极深入辖区村寨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深入村广场、田间地头、村委办公室,通过面对面宣讲、农村大喇叭、“电影下乡”等方式,让“安全”离群众更近一点。


  与此同时,安顺交警进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醒孩子们出行注意安全,自觉遵守交规,做文明的交通参与者,将“文明守法平安回家”的主题理念传播到孩子们心中,让快乐童年与平安相伴。


  此外,安顺交警还进企业开展宣传,客运车辆是群众出行重要的交通工具,职业驾驶人手握的不仅是方向盘,更是群众的出行安全。为了有效加强客运企业及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安顺交警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共同为辖区客运企业敲响警钟,深入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醒驾驶员遵守交通规则,行车注意安全,切实注意交通安全防范。


  营造安全畅通道路交通环境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发挥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源头防范作用,黔南州交警在广泛开展以“文明守法平安回家”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


  交通安全宣传进农村,以“文明守法平安回家”为主题,通过面对面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讲解了无证驾驶、面包车超员、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危害,让群众了解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的重要性,全力筑牢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防线。


  围绕“文明守法平安回家”主题,陆续开展“亮屏”行动等活动,制作《122“交通安全大家谈”》访谈节目,全面清除交通安全隐患源头,努力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走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向驾驶员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了冬季行车安全注意事项,号召广大司乘人员摒弃交通陋习、抵制危险驾驶,安全文明行车。


  结合“一盔一带”“一老一小”安全守护行动,走进辖区农村,通过以案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与群众交流互动,提醒大家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养成良好的道路交通出行习惯。


  联合当地中小学校,组织创建“小小文明交通公益宣讲团”,让小学生为交通安全“代言”,向大家宣讲交通安全常识,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


  走进辖区企业,通过发放宣传彩页、面对面宣讲等方式,向企业职工重点讲解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辖区典型事故案例,提醒企业职工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坚决摒弃交通陋习。


孔麦 付先锐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