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远嫁他乡30多年无户籍 安顺民警热心帮她落了户

来源: 天眼新闻 2022年09月20日

  近日,一女子向安顺市平坝区公安局羊昌派出所求助称,她远嫁外省30多年,一直没有户口。对此,派出所高度重视,最终为其解决了难题。


  当天,一女子来到平坝区公安局羊昌派出所户籍窗口。她脸上带着泪水,不停地说:“我嫁到省外30多年,没有户口,生活受到很大影响,请你们帮帮我。”


  “大姐,不要哭了,只要我们能帮助,一定竭尽全力。”户籍窗口民警安慰她许久,女子的情绪才慢慢稳定。


  据了解,该女子叫张某兰,1968年6月生人,出生于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羊昌乡。1989年和弟弟张某红到河北省石家庄市务工,在当地成家立业。她和丈夫结婚时,只办了酒席,没有结婚证。她以为嫁过去就有户口,没有户口登记意识,30多年一直没有回贵州办理相关手续。


  “年龄越来越大,经常生病住院。没有户口,国家政策享受不了,给生活带来很多困扰。直到今年母亲去世,才让老家亲人把我接回家。”张女士说。


  为了尽快帮张女士解决难题,羊昌派出所民警立即寻找张女士一家人的纸质户籍档案材料。由于年代久远,没有找到。随后,民警通过调查取证,确认张女士为平坝区羊昌乡人。同时,还多次联系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警方,在他们的协助下,认定张女士符合疑难户口登记上户条件。经过民警不懈努力,最终为张女士解决了难题。


  近日,民警将补录好的户口本递到张女士手中。张女士看到崭新的户口本,激动得双手发抖,一直说着“谢谢警官”。


  随后,张女士来到羊昌派出所,将两面印有“人民好警察 为民办实事”“心系民众 情系民生”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周强
编辑 常玥玥
女士;户口;河北省石家庄市;民警;户口登记;区公安局;户口本;女子;安顺市;派出所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