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贵阳战疫|贵阳公安以“动”护“静”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2年09月07日

  连日来,一场不速之“疫”,让贵阳按下了“暂停键”。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面对严峻的疫情,只有“静”下来,才能更快地“动”起来。为了让城市更快地“动”起来,贵阳公安肩负使命,以“动”护“静”,成为贵阳这座静默城市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定格了一个个温暖感人的瞬间。


  “非必要不出门,请赶紧回家”


  观山湖区全域实行临时静态管理以来,观山湖公安闻令而战、全警动员、全员参与,采取“党委领导上街查、视频监控覆盖查、纪检督察滚动查、民警辅警全域查”等方式,遍布路口卡点、城市干道、路面街面,强化对流动人员的盘查、引导、劝返。


  “非必要不出门,请赶紧回家!”……街面“护静”,警察“动起来”。在各路口卡点、城市主干道、街面上,观山湖公安民辅警在强化社会面巡控的同时,对静态管理措施进行全面宣传发动。连日来,手持喇叭的民警,开着巡逻车到处“喊话”的民警,成为了社区、道路上的一道别样“警”色。


  同时,在实施区域临时静态管理后,面对群众有不安、有焦虑,有各种紧急、突发、必要的情况,观山湖公安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让静默下的城市处处是温情。


  “我的爱人也在一线,请你们救救我”


  “我的爱人也在一线,请你们救救我!”9月5日上午,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南明公安分局油榨派出所警力开展巡逻至辖区某小区门口时,发现一名孕妇。民警立即靠前询问得知,其丈夫也是一名警察,现正在岗位上执勤,而自己怀孕九个月,今天突然出现了宫缩、疼痛等症状,即将分娩。但是却因疫情打不到出租车,焦急万分。


  民警见状立即安排派出所警车警力陪护该女子到医院。看到女子成功就医,民警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安心回到了工作岗位。


  “你们能不能帮帮我,送我爸到医院”


  云岩公安分局大营路派出所民警林绪龙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突然一名志愿者跑过来,声音颤抖地向民警求助:“我爸在家里晕倒了,可能是脑梗,叫了救护车,可是那边说现在车辆紧缺,等待时间可能会很长,你们能不能帮帮我,送我爸到医院。”


微信图片_20220907120039.png


  情况紧急,林绪龙立即叫上周边核酸检测点的警力一起赶到该志愿者家中。在现场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大家合力将志愿者父亲抬上警车,平躺固定送往医院。在民警的帮助下,三分钟不到就将患者送到急诊科。这时,志愿者突然体力不支晕倒在地,民警又将父子二人一起送到急诊科。


  “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发挥余热”


  9月6日,家住乌当区保利温泉的王女士,焦急地找到正在核酸检测点执勤的乌当公安分局新光路派出所辅警杨勇成。原来,王女士1岁的孙子于8月7日被狗咬伤,当天是打狂犬疫苗最后一针的时间,因疫情形势严峻,便想着求助警察。得知情况后,新光路派出所马上联系镇医院,并安排民警到王女士家中接孩子去医院打针,等待小孩打完疫苗,民警把王女士一家安全送到家后又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220907120033.jpg


  今年60岁的乌当公安民警吴道华,还有两个月就退休了。面对此次疫情的严峻形势,他毫不退缩,兼顾110值班、社区警务和疫情防控。


  “警服在身,流淌的是热血,肩负的是责任,守卫的是安全,维护的是安定。”吴道华说,他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发挥好余热,为自己的工作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任莉
编辑 常玥玥
民警;疫情防控;志愿者;公安分局;急诊科;核酸;街面;贵阳;余热;晕倒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