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全省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

来源: 贵州省公安厅交管局 2021年08月03日

    7月17日起至10月20日,贵州交警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全省公安交警集中突击整治与日常整治相结合,严查摩托车无牌无证、酒驾、闯红灯、非法改装、噪声扰民、飙车等交通违法行为。


  贵阳市


  经开区——针对部分“三车”驾驶人交通安全出行意识淡薄的问题,贵阳市经开区公安分局将现场处罚和宣传教育的方式贯穿始终,告知驾驶人违法行为存在的危险,提高驾驶人文明、平安出行的意识。


  经开区公安分局按照“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要求,积极走访辖区周家村村委,通过发放、粘贴宣传资料的方式,面对面向群众宣传交通安全知识,重点对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进行宣传,并对群众的问题进行热心解答。


  经开区公安分局将以集中突击整治与日常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切实营造“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全警参战”的交通秩序严查严管氛围,确保辖区交通秩序能够得到有效提升。自行动开展以来,该局共查处摩托车各类违法行为27起,电动自行车各类违法行为1198起,其中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1129起,违停告知单2起,逆向行驶3起,不按规定车道行驶67起。


  遵义市


  桐梓县——为进一步加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秩序管理,预防和减少夏秋季节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事故,7月份以来,桐梓县公安局交中心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公安交管部门关于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违法专项整治部署安排,全警动员,全力攻坚,持续抓好路面管控、宣传教育两项措施不松懈,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专项整治中,交警部门结合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员出行特点,在集中出行时段、路段设置执勤卡点,严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酒驾醉驾、骑乘多人、不戴安全头盔、无牌无证、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对严重违法绝不姑息,严格查处,对轻微交通违法以教育为主,及时纠正。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查处各类交通违法792起,暂扣摩托车323辆,暂扣电动车311辆,查处未成年人驾驶电动车12起。


  正安县——为进一步加强辖区交通秩序整治,减少因摩托车(电动车)违法造成的各类交通事故发生。连日来,正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各中队联合派出所、安监站、综合执法分局、农业服务中心在辖区开展二、三轮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


  本次行动,该大队认真分析研判当前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结合实际,分别在辖区各乡镇主要路段扎实开展二三轮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工作。


  整治中,执勤人员紧盯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采取定点查处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对驾驶二、三轮摩托车、电动车违法载人、无证驾驶、非法加装遮阳棚、驾乘人员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在专项整治行动中,执勤人员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教育一起、辐射整个社会”的原则,努力营造严查严处二、三轮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毕节市

  7月29日上午,毕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毕节市公安局七星关分局交警大队的民警合力上路,在开行路博路口和拥军路洪山酒店两大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流量大,交通违法、事故多发的重点路口路段,严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无牌无证、非法安装遮阳伞、闯红灯、乱停乱放、不按规定路线行驶、驾乘人员不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查处二轮摩托、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620余起,其中,处以罚款处罚100余起。


  黔西市——黔西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警力深入辖区重点路段对“三车”无牌无证、超员超载、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违停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7月23日至29日的整治行动,现场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00余起,劝导教育一般轻微交通违法200余起。


  该大队组织警力采取巡逻、设卡设点、便衣蹲守的模式开展夜查行动,严厉查处摩托车酒驾醉驾、超员超载、无牌无证、飙车等交通违法行为。7月23日至29日的夜查行动,共查处摩托车酒驾43起,其他交通违法40余起。


  铜仁市


  碧江区——7月29日,碧江区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辖区实际,采取多项举措在东关路口、西外环、铜兴大道等路段设置多个执勤点开展二三轮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当日共查获交通违法行为32起,其中无证驾驶1起,未佩戴安全头盔16起,其他违法行为15起。


  整治行动中,该大队根据辖区二三轮摩托车日常出行特点,紧盯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采取定点查处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对过往二三摩托车驾驶员违法载人、无证驾驶、酒驾醉驾、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驾乘人员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教育一起”的原则,使严查严处二三轮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形成高压态势。


编辑 张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