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黔警聚焦 > 正文

遵义市公安机关走访不间断关怀暖人心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03月01日

  连日来,遵义市公安机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局,聚焦“六个看一看”,紧紧围绕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安全生产、安全旅游等重点工作,紧盯返乡人员、信访家庭、困难群众、景区游客等重点人员,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范风险,实现了命案“零事故”、涉稳问题“零事故”、火灾“零事故”、重大交通“零事故”,有力保障了群众度过一个祥和稳定、健康平安的春节。据统计,春节期间,遵义市共派出走访干警2738人次,走访村(社区)302个、重点企业23家、群众7546户、返乡农民工4986人,排查重点景区57个、重点场所69个、检查消防站点141个,化解各类风险隐患32起、安全隐患12起。


  强化周密部署,聚焦重点“不懈怠”。为充分确保春节期间社会和谐稳定的安全大局,遵义市公安局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周密部署、科学安排春节期间遵义市公安干警的大走访工作,立足公安机关的职能职责和特殊时期的维稳安保任务,对走访重点、走访内容、走访形式、走访纪律等进行再统筹再明确,综合各类警种警力,细化走访责任和目标任务,确保特殊时期大走访活动走出经验、访出实效,服务群众、守护平安。


  强化基层基础,排查化解“不遗漏”。遵义市公安机关紧盯关键时期的社会稳定,坚持抓早抓小、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着力将警力下沉、端口前移、强基固本,强化走访排查力量,及时收集信息、及时止争定纷、及时消除隐患,切实把矛盾风险问题消灭在萌芽、化解在初始。在大走访活动中,公安干警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发动群众拓展信息来源渠道,获取预警性涉稳信息,超前预警、适时管控到位。春节期间对重点人员进行全覆盖走访,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精准实施管控措施。


  强化打防并举,惩治犯罪“不松手”。围绕群众就地过年,人流、车流、物流、信息流流动密集特点和形势,遵义市公安机关走访“不间断”、惩治“不松手”,强化打防并举、科学防控,有力有效防范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遵义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和基层派出所统筹大走访活动,严打“盗抢骗”流窜犯罪、严查“黄赌毒”丑恶现象、严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管社会治安秩序、严治公共安全风险隐患、严控不符合防疫和安全要求的大型活动、严查交通违法行为,共破获刑事案件7起、刑事拘留15人,办理治安案件20起、查处违法人员28人,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21739起。


  强化为民服务,联系群众“不断线”。遵义市公安干警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期望、带着任务,怀着诚挚真心、服务热心走进群众家里,看一看群众的“真生活”,听一听群众的“心里话”,问一问群众的“烦心事”,全力以赴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强化严防死守,疫情防控“不松动”。遵义市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紧绷春节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之弦,通过大走访全面排查返乡人员,认真做好人员信息核查登记,落实提前报备、健康检测、隔离观察、随访服务等管控措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控实。联合属地党委政府有关部门,针对医疗卫生场所、企业生产经营场所、沿街商铺、各类市场等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督促责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防控措施,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健康。2月1日以来,遵义市公安机关核查外地来遵涉疫人员10万余人,核查境外返遵人员12人,查处境外偷渡人员6人。


  强化宣传引导,安全防范“不歇气”。遵义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收集掌握的群众法治观念淡薄、安全防范意识不强等情况,抓住春节期间群众合家团聚,正是宣传引导的大好时机,公安干警深入村寨社区开展宣传讲解、答疑解惑、现场普法等工作,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法律法规、防火防盗防新型诈骗、道路交通安全、疫情防控等知识,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和疑惑,大力普及网络诈骗最新套路、防盗抢小技巧、金融风险化解妙招、居家消防安全常识等。春节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4万多份,解答群众疑惑和法律咨询3000余次,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法治意识,真正把安全送到群众家门口,把温暖送到百姓心坎上。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龙立琼

  编辑 吴玲


龙立琼
编辑 吴玲
遵义;公安;大走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