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我省第三届检察官与律师论辩赛举行

来源: 法制生活报 ​ 2023年03月01日

2月27日,由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全省检察官与律师论辩赛在国家检察官学院贵州分院举行。


  来自全省检察机关和律师行业的100余名“业务骨干”和“律界精英”,经过为期一天的激烈角逐,评选出团体一等奖2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2个,“最佳辩手奖”2个,“优秀辩手奖”20个、组织奖6个。


  本次论辩赛采取案例论辩的实战形式,共计10个辩题,由省检察院与省律协共同选定,涉及刑事的多种犯罪类型,集典型性与可辩性、实践性与指导性于一体。


  参赛队伍通过抽签方式确定辩题,每轮比赛的两支队伍分别以一轮控方和一轮辩方,通过立论陈词、自由论辩、总结陈词三个阶段,进行控辩对抗。比赛中,各代表队辩手紧扣案例,结合各自立场多维度进行论辩,展现了深厚的法学功底、严密的逻辑思维和良好的团队风貌。


  “检察官与律师既是法庭对手,也是良师益友。通过比赛大家相互切磋,共同进步,希望今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比赛。”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石利民说。


  下一步,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将继续加强沟通协作,积极探索建立检察官与律师论辩赛长效机制,通过以赛促用、以赛促学,增进共识,深化交流,不断提升全省检察官和律师队伍专业化水准,共同为法治贵州建设和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法治智慧和法治力量。




记者 喻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