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惠水县检察院严防社矫对象脱管漏管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13日

  为防止社区矫正对象在春节假期后思想懈怠、行为放松导致脱管漏管现象发生,2月9日,惠水县人民检察院采取“数据赋能、档案审查、实地调查”三项举措深入辖区司法所进行节后专项监督检察。


  监督精准,网监轨迹定位。该院依托公安网监部门的数据系统,针对在矫人员在社区矫正期间是否有乘坐高铁、飞机、轮船和外地住宿记录、是否存在受到治安管理处罚、被采取强制措施、有无吸毒史等违法犯罪记录进行查询,再结合对照卷宗中请销假手续和社区矫正人员定位小程序,摸排线索精准定位。目前,惠水县人民检察院从在册的社区矫正人员中摸排出6名行程轨迹异常对象。


  心中有数,现场档案查阅。该院结合黔南州人民检察院组织的巡回检察反映问题作为重点监督项,逐项对问题整改情况跟踪问效,防止水过地皮湿的形式整改发生。同时,该院检察官深入涟江街道司法所和摆金镇司法所开展座谈交流,了解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报到、春节期间动向、学习法律法规、解矫宣告和新入矫人员报到情况,并对两地司法所在册的社区矫正档案进行随机抽查,重点针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建档情况、走访谈话笔录、月季度评定、请销假情况等进行检查。


  审慎严密,实地走访核实。该院根据公安网监查询结果,针对社区矫正人员行程轨迹异常的人员,检察官采取实地走访、电话访问并用的方式核实是否存在“不假外出”脱离监管,提醒他们要注意外出审批程序。同时,了解工作学习、家庭经济以及生活是否困难等情况,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同时要求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社区矫正各项管理制度,确保不脱管漏管,不重新犯罪。


  通过此次节后检查,进一步加强了对社区矫正执法的检察监督力度,确保社区矫正监管不放松、秩序不混乱,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不漏管、不虚管。


通讯员 陈丹 张光华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