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制定检察建议“三点” 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09日

  2022年以来,惠水县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能动履职的工作理念,秉持案件办理求极致的工作态度,围绕协作联动配合,提升检察队伍素质,制发检察建议“三点”齐发力共同推动打击职务犯罪工作,力争实现案件办理“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以协作配合为凝聚点,提升办案质效。该院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强化协作配合,实现案件“质”和“效”的统一。强化监检联动配合,重视提前介入工作。与监察机关以书面交流、座谈会商研讨等方式围绕案件事实、证据及性质认定提出意见,发挥提前介入的优势,对案件查办全面性、典型性、重点违纪问题等提前把关,引导监察机关调查取证确保及时查深查透;并在提前介入中嵌入“办案+整改+治理”模式,对共性管理问题提出意建议,为后续“以案促改、促治”打下坚实基础,让监检联动形成打击犯罪合力,推促源头治理。强化外部协作,督促内部监督。重视与人大代表的联系,通过座谈会、邀请代表进行专项检查等形式向人大代表报告工作,系统梳理各项建议、批评和意见,对于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办结率达百分之百;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使命,聘任特邀检察官助理、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办案活动,拓宽人民有序参与监督检察工作,在检察能动履职中提升监督质效。

  

  以队伍素质为切入点,提高履职能该院为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职务犯罪办案队伍,积极探索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相结合的良性模式。坚持理论学习常态化,加固政治建设。在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上常抓不懈,筑牢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持续推进侦查学、犯罪心理学等方面业务理论学习,扎实办案业务理论知识储备。强化实践中总结提升,加强素质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检察官对年轻干警的业务指导作用,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不断总结成功办案方法,提炼打造典型案例经验;常态开展案件讨论,在对重大、疑难案件的探讨中不断夯实、提升办案能力;举办模拟庭审辩论,以新型检律关系为依托互相学习提升;积极参加业务知识竞赛,在学习、交流、演练中扎实业务能力;主动筹备庭审观摩活动,在观摩评议会中就庭审现场谈体会、提不足、表建议、寻启示。在一系列以“案”为“主题”的交流活动中真正达到以“案”促“教”的良好效果,加强办案人员的履职能力,带动该院办案队伍能力素质再上新台阶。

  

  以检察建议为侧重点,延伸社会治理。2022年,该院在办理刑事检察案件中向涉案单位制发检察建议书45件,重点针对监管工作漏洞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后提出针对性强、措施具体可行的检察建议,并以公开宣告的方式送达相关单位,督促被监督机关全面厘清工作漏洞,倒查单位工作制度中尚待解决的问题,同时加强机关内部监督。后续注重与被监督机关沟通协调,持续跟进整改,做好案件办理“后半篇文章”,让一份有力度的检察建议书更有温度,将检察建议中所蕴含的从治罪到治理,以“我管”促“都管”的新理念延伸到社会基层治理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为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通讯员 聂子雪
编辑 牟岚
办案;案件;庭审;治理;理论学习;职务犯罪;机关;建议书;履职;配合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