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贵阳市检察机关多管齐下提升司法救助工作成效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21日

  “谢谢检察官的关心,在心理咨询师的疏导下,她现在开朗了许多。”日前,贵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回访时,张某某的父亲感激地说。

  

  2019年7月19日晚,3岁的张某某途经王某某家时,被王某某饲养的狗咬伤,经鉴定为面部十级伤残,正等着赔偿为女儿治疗,对方却表示拿不出钱赔偿。张家将王家告上了法庭,经过民事诉讼一审、二审、再审程序,王家仍不服,向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申请民事监督。旷日持久的诉讼,让这两个农村困难家庭陷入纠纷的泥沼之中。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本案原审法院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但双方均系农村困难家庭,张某某被咬伤后期面部恢复医疗费用数额较大,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并依法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

  

  贵阳市人民检察院领导牵头办理该案,在带案走访调查中了解到原、被告双方过去邻里关系较好,但侵权事件发生后,双方心生隔阂,关系疏远。经调解和耐心的思想工作,最终双方在村委会的见证下签订了和解协议,王某某向张某某支付了部分赔偿金,双方承诺自愿服判,息诉罢访。司法救助案件办结后,向张某某发放救助款4万元,考虑到张某某被咬时年仅3岁,贵阳市人民检察院还指派了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张某某进行了心理疏导。

  

  司法救助就像一道阳光,让这个遭遇不测的家庭渐渐走出阴霾,如今,张某某一家的生活回到了正轨。但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还在继续,对于该案揭示出来的农村地区养犬不规范问题,向当地发出关于依法文明养犬的检察建议。该辖区组织开展养犬管理自查,加强犬牌办理,加强人群密集场所的巡逻检查,特别是加强乡村地区养犬管理和犬尸体的无害化处理,已取得初步治理成效。

  

  张某某案仅仅是贵阳市检察机关持续推进“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惠及的众多群众之一。

  

  据了解,今年以来,贵阳市检察机关救助因案致贫返贫的原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精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对象当事人46人,发放司法救助金65万元,救助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4人13万元,救助生活困难的未成年人96人203万元,救助生活困难的残疾人7人20.5万元,救助生活困难的涉法涉诉信访人3人6.5万元,救助困难妇女19人29.5万元。

  

  “领导率先垂范,亲自办案、带案下访、案件回访,是贵阳市检察机关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的具体体现。”贵阳市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部主任毕福常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贵阳市检察机关持续推进“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积极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不断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全市检察机关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6件。

  

  此外,对于涉贫、涉军、涉未成年人、涉残疾人案件等重点人群司法救助案件,贵阳市人民检察院还设立了“救助绿色通道”,优先审查,重点办理。救助过程中,除了及时支付救助金之外,检察机关还有针对性地采取生活帮助、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就业指导、社会优抚等多种救助方式,大力提升救助成效,真正将司法救助的法治温情、人文关怀的为民宗旨落到了实处。


记者 范良丽 喻玉 实习生 何宇琼
编辑 牟岚
贵阳市;司法救助;人民检察院;救助;检察机关;生活困难;脱贫;困难妇女;困难家庭;未成年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