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依法能动履职 彰显为民初心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20日

  近年来,贵定县人民检察院积极能动履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办好各项检察为民实事,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以检察工作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检察建议促公安机关规范办案

  

  日前,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就在监督中发现的公安机关制作文书不规范、行政案件办理程序存在不规范、危险驾驶及交通肇事类案件存在执法主体不适格、取证不规范、现场勘验粗略等问题和公安机关交换意见后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

  

  在检察建议书送达现场,公安机关表态将针对检察建议书中指出的问题认真落实、迅速整改,并建立制度、机制进行闭环审核和监督,防止出现不规范问题。检察建议书送达后,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着力制度、机制建立,对规范的到案经过要素进行规定,并附文书模板在全局统一适用,制作进一步规范执法主体的操作指引及规范办理行政案件指引,有效织密制度网,为规范案件办理夯实制度基础。

  

  据悉,自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在公安机关挂牌以来,贵定县人民检察院与公安机关通力协作,深化办公室平台的运用,从健全机制、广挖线索、突出重点、追踪问效等举措上切实推动“两项监督”工作提档升级,形成日常监督、重点监督与专项监督三者相结合的常态化监督模式和高效监督平台,共同提升办案质效成效显著。

  

  助力非涉案企业合规建设

  

  贵州某管道科技有限公司是贵州省内一家大型的塑胶管道生产企业,注册资本达1亿余元,曾荣获省内多项荣誉,是贵州省内影响比较大的民营企业,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将该企业确定为合规建设对象。

  

  近期,贵定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实地走访、与第三方组织召开合规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进行法律风险评估,发现该企业安全生产及采购领域的合规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为此,该企业聘请了专业人才担任安全生产合规官,负责安全生产领域合规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工作。

  

  为了考察该企业合规建设情况,该院联合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检查该企业合规措施落实情况,实地查看了企业生产情况、访谈该企业的安全员、开展专题培训等,有力提升该企业合规建设的质效。

  

  在检察机关的指导下,该企业采取了一系列的安全生产合规措施,健全了安全生产合规体系,取得监管部门的认可,取得示范效果。

  

  网络直播+公开听证

  

  近日,贵定县人民检察院首次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以网络直播方式对一起危险驾驶案拟作出不起诉决定举行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拟不起诉人周某祥整个行为过程中坦白、认罪认罚等法定从轻情节,对其行为的初衷、事后悔罪等酌定量刑情节进行分析,同时对其行为给社会、家庭带来的危害再一次进行警示教育。经评议,听证员认为周某祥虽构成危险驾驶罪,但因其坦白、认罪认罚等情节,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其拟决定相对不起诉的意见。

  

  近年来,贵定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公开听证,让群众“零距离”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此次网络直播公开听证打破了时空界限,进一步拉近群众与司法机关的距离,促进检察机关办案的公正公平公开,提升群众在司法办案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近日,贵定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黄某某、鲁某某等人涉嫌盗窃和钟某某等人涉嫌掩饰隐瞒犯罪一案经开庭审理,各被告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使该流窜盗窃作案团伙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2021年8月以来,黄某某、鲁某某等人相互邀约,驾车多次流窜到贵定及周边县市,采用破坏性手段盗窃未通电变压器、电机、电缆线等财物20余起,随后贩卖至一废品回收站,形成了一条较为固定的盗窃、销赃、收购线条,给群众财产造成了较大损失,严重扰乱了社会治安秩序。2022年2月,该团伙在贵定县实施盗窃时被公安机关抓获,经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侦查机关收集固定有效充分的证据。在该院捕诉过程中,积极开展追赃挽损,涉案人员退赃退赔共计17万元,并自愿认罪认罚。庭审中,检察官以案为例,当庭开展了法治教育,涉案人员对自己的行为对社会和群众带来的损害进行了忏悔。

  

  近年来,贵定县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坚持惩防结合理念,对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做到“零容忍”,通过开展追赃挽损,积极挽回了群众的损失,切实保护了群众财产安全。


吴道超 周薪 陈佳佳 罗世爽
编辑 牟岚
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听证;安全生产;建议书;检察机关;监督;认罚;盗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