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黄平检察:发挥民事检察职能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2年12月19日

  近年来,黄平县检察院以制发检察建议和立案受理支持起诉案件形式,参与农民工讨薪诉前调解、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求助案件等多方位发力,共办理帮助农民工解决讨薪案件32件,线下通过调解成功帮助农民工讨回薪资7件次,向涉案的欠薪企业发出检察建议1件,帮助农民工讨回薪资30余万元。

  加强统筹协调,加强沟通联系。该院高度重视农民工讨薪工作,制定了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在开展工作过程中,特别重视与人民法院、社会保障部门、信访部门和检察机关各内设机构,尤其是检察院控告申诉部门的沟通联系。多形式、多方位及时准确掌握涉及农民工讨薪的案件线索,了解相关案件的信息和数据,据实开展追讨工作。

    加大司法干预,增强讨薪效果。该院加强与社会劳动保障部门的合作,及时掌握欠薪的单位或个人及农民工基本情况,有效开展追讨工作。在贵州某建设工程总公司承包的黄平县新州镇某房地产二期建设项目拖欠农民工案件中,龙某军和杨某向黄平县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黄平县检察院通过对案件线索调查核实后,决定对两起案件作支持起诉,并向黄平县人民法院提交了支持起诉书,黄平县人民法院通过组织双方进行了诉前调解,达成支付协议,二人工资已全部追回。通过司法干预,有效化解农民工与欠薪方的对立情绪,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以听证促公正,主动接受监督。黄平县检察院对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类案件,邀请县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和政协委员等对该类案件是否应当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进行公开听证,征求多方意见。构建开放透明的阳光司法检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机关的公正和司法温度,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发挥诉前调解功能,节省司法资源。黄平县检察院与县法院建立了关于农民工讨薪问题案件的诉前调解协作机制,法检两院形成合力,共助讨薪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当事人吴某权等4人为追讨工资将被告吴某文诉至法院,诉请判令支付所欠工资4.7万元,县法院接到案件后依法推送人民调解委员会,黄平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参与到诉前调解中,经调解达成人民调解协议书,人民法院据此作出分期支付工资给吴某权等4名农民工的民事裁定,欠薪当事人当场交付第一期5000元工资给4名农民工。

     下一步,黄平县检察院将不断加强农民工讨薪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积极服务保障民生,切实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落到实处。


李豪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