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纳雍检察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09日

9.jpg

  编者按:近年来,纳雍县人民检察院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履职,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通过审慎把握案件办理各环节、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公开听证等进一步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整改规范化和长效化。


  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
  近年来,纳雍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作为,全面贯彻惠企司法政策,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持续推动涉案企业合规考察制度建设,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章立制,将企业合规考察落到实处。该院出台企业合规考察制度工作方案,成立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责任和工作重点,细化工作要求,强化工作部署与协调。
  现场活动,加强企业合规制度宣传。该院邀请企业、群众代表参加宣传活动,通过发放企业合规考察宣传手册、宣传单等宣传材料,悬挂横幅标语,摆放宣传展板,接受群众咨询等多种形式,宣传企业合规考察制度的意义。
  调研问需,对涉案企业进行摸底。该院深入涉案企业开展调研,面对面沟通,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座谈,重点询问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将优化营商环境落到实处。 

  合规整改+公开听证
  近日,纳雍县人民检察院对郭某某非法采矿案举行网络公开听证,听证会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同步直播,检察机关案件承办人、侦查人员、听证员、合规验收单位人员、犯罪嫌疑人等参加听证会。
  听证会现场,主持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该案听证的目的、审查认定的案件事实、企业合规整改情况及拟处理意见。参与合规验收单位人员对企业合规整改、验收及检察机关拟处理意见发表意见。听证员经评议,一致认为郭某某认罪悔罪态度好,积极全额缴纳违法所得及罚款,制定合规计划并积极整改,同意检察机关对郭某某拟作出的相对不起诉处理意见。
  据悉,为防止企业“纸面合规”,做到真改实改,纳雍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了矿山生产经营涉及的行政主管部门召开座谈会,听取该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方向,并指导、监督企业制定合规计划。该企业从矿山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生态环保管理、税收管理、市场经营等方面进行了整改并通过合规验收。

  开展第三方考察评估
  近日,纳雍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对勺窝镇某煤矿进行考察评估并召开座谈会,纳雍县人民检察院相关办案人员列席会议。
  第三方组织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考察等方式全方位对涉案企业整改情况进行考察,在了解企业整改进度、存在的问题后,向矿方作了现场反馈,并提出了下一步整改要求。
  经了解,勺窝镇某煤矿根据涉案企业合规整改计划,积极进行企业合规整改,总体整改落实情况良好,但同时也存在一些整改不到位的情况,第三方组织将加大跟踪、指导、监督企业整改工作力度,力争让涉案企业早日完成合规验收。 

  深入企业带案走访
  近日,纳雍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纳雍县某砂石厂非法采矿案中,积极向上级检察院汇报,争取支持,就该企业是否符合企业合规审查进行合规前调查。调查中,毕节市、纳雍县两级检察院办案人员带案走访,与砂石厂负责人座谈,掌握砂石厂生产经营状况、就业人数、年生产总值、企业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越界开采的原因,实地查看矿山,就安全生产、越界开采范围、是否可能继续生产多方面等进行调查了解,为下一步企业合规审查工作打好前期基础。
  据悉,该院积极向上级检察院汇报,就是否符合企业合规审查、企业合规计划及企业合规计划履行情况等充分研究,确保企业合规审查不流于形式、涉案企业真改实改。在办理案件中,向企业负责人宣传企业合规相关事项及权利义务,帮助企业负责人完成从“要我合规”到“我要合规”的观念转变。

  为涉案企业“寻脉问诊”
  近日,纳雍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某涉企案件中召开企业合规个案联席会,听取行政监管单位意见,为涉案企业“寻脉问诊”,真正让涉案企业在合规整改中真改实改,杜绝“纸面合规”。
  通过邀请相关行政监管单位召开座谈会,就各自监督管理职责,为涉案企业找问题、提要求、监整改,促使涉企案件在合规整改中见真章、显实效,真正体现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的宗旨。
  下一步,该院将发挥好第三方机制委员会成员单位的作用,履行好各自职责,制定可行性、有效性的合规计划,让合规计划在涉企案件合规审查中更具针对性,也让企业的整改更具实效性。


田健 陈怀德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