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水城区检察院:不公开听证+附条件不起诉守护“少年的你”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2年09月23日

  为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从根本上提升未检办案质效。9月22日,六盘水市水城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就一起未成年人涉嫌盗窃案拟作附条件不起诉召开不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办案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以及社会危险性、赔偿谅解、认罪悔罪态度、父母教育监护情况、结合社会调查结论,综合阐述了检察机关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管某某涉嫌盗窃案拟作附条件不起诉的理由和法律依据。人民监督员及其他听证人员重点围绕涉案未成年人行为的社会危害性以及监护条件、后续帮教等问题展开讨论,并就如何做好涉案未成年人帮教工作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提出了宝贵意见。在听取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法定代理人就今后表现和如何履行监护职责表态发言后,听证员们进行评议后一致同意拟对管某某作附条件不起诉的意见。


微信图片_20220923104350.jpg


  随即承办人会同人民监督员及其他听证员同时对涉案家庭人员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督促家长认真履行监护职责,引导家长从多一点耐心和关注,多一点理解和信任,多一点沟通和陪伴等方面对涉案示成年人进行家庭教育。管某的父母表示今后会加强亲子沟通,认真履行监护职责。


  受邀参加的人民监督员代表表示,此次对案件的不公开听证及最终处理,既有效的教育、感化、挽救了未成年人,又有力的维护了被害人的合法权益;既有效的化解了社会矛盾,又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最终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水城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召开未成年人案件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旨在通过听证方式来增强未成年人对法律的敬畏,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让其尽早回归社会,感受到法律不仅仅是冰冷的条文,而是兼具法理和人情的制度;也是检察机关主动接受各方监督,确保司法权在阳光下有效运行的方式。今后,水城区人民检察院将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高的履职能力,不断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水平,让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韩晓 曹尚云
编辑 常玥玥
未成年人;听证;人民监督员;犯罪嫌疑人;人民检察院;监护职责;起诉;家庭教育;帮教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