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帮忙”办理公租房 仁怀一男子涉嫌诈骗被逮捕

来源: 天眼新闻 2022年09月19日

  9月19日,记者从仁怀市人民检察院了解到,雷某谎称自己在政府部门有关系可以帮忙办理公租房,以此为由诈骗了上百人,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仁怀市人民检察院对雷某以诈骗罪批准逮捕。


  据了解,2019年,雷某因做工程缺钱,便产生了骗取他人钱财的念头。


  雷某向受害人陈某谎称自己在政府部门有专门负责公租房分配的朋友,可以为他人办理公租房,但需要收取一定的好处费,并承诺办理成功后每户向陈某支付好处费。


  陈某便将此事告知亲戚朋友,一传十、十传百,2019年至2021期间,陈某收取多人交来的办理公租房费用合计数百万元,在扣除好处费后全部以现金的形式转交雷某,雷某将违法所得挥霍一空。


  仁怀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雷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涉嫌诈骗罪,故作出上述逮捕决定。


  延伸阅读


  公租房是政府的一项惠民政策,公租房的申请有严格的认定程序,公开透明。近年来,不少不法分子利用这项惠民政策进行不法活动,表示自己“上面有人”,让受害人深信花点钱就可以得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检察官提醒广大人民群众,除了时刻警惕所谓的“有门路”,牢记通过正规渠道办理以外,更应当在内心设立底线,提醒自己切莫贪图便宜、使用不正当手段谋取私利,以免最后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姚强
编辑 常玥玥
公租房;人民检察院;好处费;仁怀市;政府部门;受害人;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嫌诈骗罪;人民群众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