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检察在线 > 正文

贵阳市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举行

来源: 2022年05月20日

  5月20日,贵阳市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在花溪区石板商贸物流园举行,此举旨在贯彻落实全省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精神,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更好融入社会治理、促进诉源治理,以能动履职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协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


166624911915378082.jpg

  

  会上,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姜正权,市工商联主席施波共同为“贵阳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贵阳市人民检察院 贵阳市工商联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联络室”揭牌。贵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总商会副会长刘刚宣读了贵阳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员名单及工作职责。


863191478288667525.jpg


805309660990251819.jpg


  会议指出,检察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是助力“强省会”行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贵阳市检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涉案企业合规工作重大意义;要紧扣关键环节,把好案件入口关,建立好涉企案件识别机制,主动对涉企案件是否具备合规适用条件进行审查,对于依法可适用合规监管整改的涉案企业能用尽用;要用好检察建议,有针对性地指出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要求,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制定合规计划,开展好合规整改;要健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积极借助外脑,加大力度推进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库建设,符合第三方机制启动条件的要依法依规积极适用。


820507895376632747.jpg


  会议强调,贵阳市检察机关要做好合规审查工作,注重对涉案企业合规计划的可行性、有效性与全面性进行审查;要落实好刑事司法激励政策,对相关企业及人员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提出判缓刑的量刑建议;要注重企业合规长效,结合个案具体情况,定期对合规整改企业进行跟踪回访,确保涉案企业合规工作高质量推进,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要加强检校、检企、检察与第三方管委会其他成员单位的协调联动,协力探索涉案企业合规工作贵阳特色,形成以企业合规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营造的强劲合力。


  下一步,贵阳市人民检察院将严格依法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工作,能动推进改革试点,切实把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抓实抓好,为促进贵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喻玉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