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视频 > 视频详情

贵州省司法厅副厅长韩春晖:转变执法理念和方式,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2021年12月17日
来源: 天眼新闻


  11月29日,贵州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韩春晖做客由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和当代先锋网、天眼新闻客户端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栏目。


  之前,网上不时爆出省内外一些地方由于执法不规范引发群众热议,影响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那么行政执法机关如何才能做到规范执法?对于这个问题,韩春晖进行了详细解答。


  据韩春晖介绍,解决这个问题,有四个着力点:


  一要强化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杜绝无证执法。


  二要强化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实施。行政执法机关作出重大执法决定要对执法主体、程序是否合法,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合法充分,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准确,裁量基准运用是否适当等进行合法性审核。今年,就“三项制度”实施开展了专项监督,对全省697个行政执法部门进行实地监督,组织其他4630个行政执法部门进行自查,强力推动制度实施。


  三要转变执法理念和方式。比如,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注重人性化执法,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四是要强化制约监督。落实执法责任制,对违法执法办案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11月29日,贵州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韩春晖做客由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和当代先锋网、天眼新闻客户端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栏目。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