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贵州法治报·教育周刊》| 【法治副校长】唐顺开:用法治守护学生美好明天

来源: 2024年03月20日

  “什么是法,大家知道吗?”“什么是校园欺凌,大家能否分得清?”3月15日,黔西南州兴义市公安局向阳派出所民警唐顺开走进兴义市第四中学盘江校区,为全校2000余名师生带来了开学第一堂法治课,为孩子们送上新春第一份法治温暖。


  课堂上,唐顺开引经据典,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和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用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事例引导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鲜活的案例才能让孩子们对法律有更加清晰的认识,达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唐顺开说,让孩子们意识到法律是保护自己的武器,但触犯法律也会受到惩罚,就是自己每上一堂法治课的意义。


  自1993年任兴义市公安局沧江派出所副所长后,唐顺开便开始自愿为辖区内的中小学生上法治课,至今已开展法治课上千场。


  人生第一次总让人印象深刻。唐顺开记得,当时,沧江小学有几个5年级学生长期打架斗殴,老师劝不住,家长管不动。得知有这类典型的学生后,唐顺开主动将他们聚集在一起,询问了解他们的想法。经详谈得知,孩子们竟然认为打架斗殴是“帅”、是“酷”,他哭笑不得。“孩子们并没有意识到打架斗殴会发展成违法犯罪行为,归根到底还是缺乏对法律的认识。”唐顺开说,当天,他便向孩子们解释了打架斗殴会带来的危害和后果,并向他们普及了有关法律知识以及将对自己未来产生的影响等。“孩子们并没有立马认错,但却沉默了很久。从那以后,他们便不再参与打架,最终考上了市里的好初中,现在已全都参加了工作。”谈到那一次法治课带给孩子们的变化,唐顺开感到很欣慰。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唐顺开更有信心到学校为更多的孩子送去更有趣的法治课。

  

唐1.jpg


  “一旦掌握了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学习特性,便会发现他们的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是非常强的。”唐顺开说,通过这些年的探索实践,他对孩子们的法治教育已经有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幼儿学生就要教会他们保护身体的隐私部位,要提醒他们记得家长老师的联系方式,要让他们懂得遇到困难找警察。”他介绍,针对小学生,则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预防校园霸凌等内容,穿插实际案例和生动漫画,让法律知识入脑入心;针对初高中学生,他则会利用鸦片战争等史实资料,向学生普及禁毒知识。


  “讲好法治教育课,是法治副校长的应尽职责,但我们的工作绝不应止步于此。”唐顺开说,作为片区民警,他还应协助学校开展预防在校学生违法犯罪工作,协助学校完善落实校园综合治理、安全防范工作,健全校内纠纷解决机制、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并积极参与组织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活动,解决校园安全突出问题,消除安全隐患。


  “对青少年日常生活的关注和关心,也是做好法治教育工作的关键。”唐顺开介绍,针对近年来频发的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他积极学习心理健康知识,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学生排忧解难。“孩子的心理问题实际上是社会和家庭问题的缩影和投射,需要家长、学校、社会共同关注。”他说,在他任教的一些学校,已经建立起了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家庭、学校与片区民警共同发力,合力守护着孩子们的心理健康。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将把帮助青少年树立法治信仰作为己任,让他们养成法律思维和品质,用心浇灌祖国的未来,以爱守护国家的希望。”2022年,唐顺开接过龙盘中学新一届法治副校长聘任证书,尽管已就任过多所学校法治副校长,他依旧心潮澎湃、豪情满怀。

钟明秀
编辑 周止戈
法治;孩子;学生;未成年人保护法;兴义市公安局;法律知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