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潘琴环:群众利益无小事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4年03月20日

  南门社区位于黔东南州天柱县凤城街道办南部,辖区面积约3.5平方公里,总人口16375人。


  潘琴环是南门社区调解委员会主任,工作中,她始终立足本职,尽责尽力,热情为居民排忧解难,无论是婚恋纠纷还是邻里矛盾纠纷,潘琴环始终做到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坚持严格调解与灵活处理相结合,努力做到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


  南门社区坐落于老城区,很多建筑年久失修,故而滋生了诸多矛盾纠纷。潘琴环结合社区实际情况,着重排查修房改建、旧房翻新等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因素,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解决。


矛盾纠纷调解现场.jpg

矛盾纠纷调解现场


  南门社区新华巷一户人家在旧房翻新时未经许可擅自扩大了建筑面积,侵占了隔壁邻居的土地。邻居对此颇为不满,于是向社区反映情况。然而,由于两户人家都怒不可遏,事情拖延了许久仍未得到解决。


  “这是一个与居民基本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如果不能尽快解决,极有可能使矛盾加剧,引发更大的纠纷。”潘琴环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前往居民家中深入了解问题产生的根源,并详细记录下双方的需求和意见。经过多次耐心的思想工作,成功化解了双方的矛盾。


  居民老欧家附近一条巷子每到下大雨总是变得泥泞不堪,过往行走非常不便,老欧一直想重新修建这条路,但苦于邻居不同意,道路一直无法修建,双方因此争执不休。


  潘琴环在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多次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协调,开展法治宣传,耐心地做工作,经过多次上门协调,邻里双方达成一致,道路也终于开始动工修建。


  “现在,坑洼的泥巴路变成了平整的水泥路,居民出行变得更加方便,邻里相处也和谐了。”


  多年来,经潘琴环调解的矛盾没有一起因调解不成功而激化或转化为刑事案件,真正做到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社会形势日益变化,南门社区的矛盾也呈现出诸多新态势、新问题。潘琴环明白:“要做好调解工作,仅有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全面深入地了解民情、熟知法律常识以及掌握调解相关知识。”


  因身兼人民陪审员工作,潘琴环充分把握参加庭审的机会,通过现场观摩法官办案,有效丰富自身的法律知识,进一步提升了调解纠纷的能力。


  不仅如此,潘琴环还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宪法、民法典、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并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灵活运用到调解工作当中。


  “现在社区居民有什么事都愿意来找我,遇到矛盾纠纷常常点名要我调解。”潘琴环笑着说。


  此前,南门社区居民曾某与邻居陶某发生争吵,双方情绪都较为激动,事态随时可能上升,潘琴环闻讯后一边赶往现场,一边通知社区民警。


  到达现场后,潘琴环和民警一起耐心普法释理,曾某和陶某终于冷静下来,理性表达自己的诉求,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在潘琴环的带领下,如今,南门社区建立了调委会检查监督制度、定期向司法所汇报工作制度、重点疑难纠纷集体讨论制度,以及处理纠纷回访制度等,进一步规范了社区人民调解工作。由于防范到位,措施得力,社区一些可能诱发群体性事件的问题,全部化解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百姓邻里和睦,群众安居乐业,辖区内治安形势良好。

常玥玥
编辑 杨阳
南门社区;调解;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邻里;居民;邻居;人民调解;旧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