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法治人物 > 正文

《贵州法治报·教育版》 | 助学防毒显担当——记贵州戒毒公益大使卢克勇

来源: 贵州法治报 2023年12月15日

  他,在事业上升期毅然决然地辞职,投身到公益事业中;他,常常自掏腰包,将积蓄作为公益活动的经费;他,常常无暇顾及自身孩子,却牵挂那些素不相识的留守未成年人……他就是贵州戒毒公益大使、贵阳市白云区政协委员、贵阳市白云区绿涌爱心助老协会会长卢克勇。


d7d955c795b2a6ac3ad57c170195525c_img_404_348_307_231.png

卢克勇为学生捐赠学习用品。


  2000年7月毕业于贵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卢克勇,就职于贵州省医药公司,本来有着很好的事业前景,可在2012年8月,他却选择辞职,转身投身公益事业,联合社区,帮助更多人认清“毒”害,帮助更多戒毒者重生。十余年来,他先后成立贵阳市白云区绿涌养殖场、贵阳市白云区绿涌爱心助老协会,多次受到市、区两级表彰,获得“筑城公益汇优秀服务组织”“社区热心人”“慈善企业家”“光彩事业贡献先进个人”等称号,今年7月被贵州省戒毒管理局聘请担任“贵州戒毒公益大使”。


  “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是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好形式。”在开展公益活动过程中,卢克勇特别关注留守未成年人这个群体,并常常给他们送去学习和生活用品。


  “留守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大家的关心,我也要出一份力,给我的孩子做好榜样。”为此,每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卢克勇都会组织志愿者奔赴白云区红锦小学、白云区落刀小学、乌当区百宜镇拐九小学等地,走访看望留守未成年人,为他们送去书包、跳绳、保温杯、雨伞等学习生活用品,陪伴他们过完这个节日。目前,在卢克勇的组织下,该协会以赠送物资、慰问演出等方式,帮扶关爱留守未成年人800余人。他说,他愿尽绵薄之力,给孩子带去爱的力量和温暖的拥抱。


  除了关爱留守未成年人,在贵阳市白云区及乌当区各乡镇、街道、学校关于禁毒宣传讲座、交通安全知识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普及等科普宣传活动中,都能看到卢克勇和志愿者们的身影。


  近日,贵阳市三江强制隔离戒毒所“先锋笃行”禁毒戒毒宣传队联合白云区牛场镇司法所、绿涌爱心助老协会,走进白云区民族中学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校园反欺凌宣传活动。卢克勇和志愿者、民警一起,针对青少年学生好奇心强、辨别是非能力弱、自制力弱等特点,给学生展示毒品仿真模型、组织学生观看禁毒宣传展板、配合民警讲解新型毒品的危害,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及各类普法教育宣传活动,为净化校园法治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白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的青少年儿童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中,卢克勇和志愿者们带领30余名小朋友参观太阳能发电、磁力转盘、手摇发电等10余种科技展品,了解物理、化学、自然现象等科学知识。


  涓涓细流可以流淌成浩瀚大海,点滴爱心可以汇聚成爱的洪流。“在活动中,当我们用爱心火炬照亮别人的时候,其实也在温暖着自己;当很多人将爱心火炬传递下去的时候,其实也在照亮整个社会。”卢克勇坦言,禁绝毒品、人人有责,作为贵州戒毒公益大使,更是责无旁贷,他将积极行动起来,整合更多资源,参与禁毒戒毒公益宣传活动,助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全民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为共建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

杨情丽 王宇
编辑 杨阳
未成年人;戒毒;贵阳市;志愿者;公益大使;毒品;卢克勇

图片新闻